打开计算机服务,查看mongoDB服务是否已经启动,如果没有自动启动,右键手动启动一下,即可。

-------------------------------------------------------------------------------

安装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个问题,服务无法自动创建启动,

去bin目录下启动mongod.exe ,提示丢失文件,需要下载安装:

去微软官网下载安装 Visual C++ ,下载地址:Latest supported Visual C++ Redistributable downloads | Microsoft Docs

这里可根据自己电脑位数进行选择

下载后,进行安装。安装成功后,在 C:\Windows\System32 目录就有了 VCRUNTIME140_1.dll 文件。

重新 retry 安装mongdb即可。或者取消掉重新从头开始安装也可以。

测试环境是否已配好

  1. 开启MongoDB服务。有3种方式:
  1. 服务界面,鼠标右键点启动

  1. mongodb\bin目录下,双击mongod.exe启动。

如果一闪而过,有可能是:

  • MongoDB服务已经是开启状态,不能再开启。
  1. 配置环境变量,在path变量中添加mongodb\bin所在路径。命令行执行: net start MongoDB 

说明:

3种方式,哪一种启动都可以,我们的服务名称是 mongoDB ,服务列表中的,不用管。

4.0之后的版本、使用msi方式安装,如果未修改data路径为根目录下的data\db,(1)、(3)都能开启MongoDB服务,运行正常,(2)不能开启MongoDB服务。

2、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127.0.0.1:27017 ,出现以下界面则说明环境已配好。

MongoDB客户端的使用示例

1、打开MongoDB客户端有2种方式:

  • mongodb\bin下双击mongo.exe
  • 命令行下 mongo ,这句代码是执行mongodb\bin下的mongo.exe,如果未配置path环境变量,需要输入全路径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4.2\ ,当然也可以cdbin目录,执行 mongo 。普通命令行就可以打开MongoDB客户端。

2MongoDB客户端是一个JavaScript  shell,可以执行一些简单的算术运算。

3、输入 show dbs 查看所有的数据库,输入 db 查看当前使用的数据库

4、输入 db.mySet.insert({x:10}) ,往mySet集合中插入一个字段{x:10}

      输入 db.mySet.find() 查看集合中的所有字段。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