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操作系统认知

1.1操作系统(英文名简称为OS)

定义:操作系统是用户与计算机硬件之间的界面,是控制、管理计算机系统内各种硬件和软件资源,有效地组织多种程序运行的程序集合。从下面插图可以看出操作系统是第一层软件,凌驾于软件和硬件之间,是其他平台运行的基础。控制管理系统资源,以便用户使用。(2)操作系统功能:1. 是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2. 最重要的系统环境。3. 管理各种其他的软件和程序的运行。4. 对系统中文件进行管理。

(3)操作系统分类:1. 桌面操作系统:主要用于个人电脑中,分为pc和mvc两种。2. 服务器操作系统:一般是用于大型的计算机,比如web服务器。3. 嵌入式操作系统:覆盖面广,从便携到大型固定的,比如智能手机,航空电子设备等。

1.2 Linux系统介绍(1)Linux的诞生:Linux是在1991年诞生,是由芬兰赫尔辛集大学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用c语言编写的系统,并利用英特尔发布了源代码,之后由不同的软件设计设计专家对此系统进行改进和提高,直到现在为止,Linux逐渐成熟,能够兼容其他的操作系统,在接受了一些大公司的支持后,逐渐将Linux系统的应用推到各个领域。最终成为优秀的操作系统

Linux系统的特点:1、一款免费开源的操作系统2、支持多种硬件平台3、支持多用户4、具有非常强大的网络功能

(3)Linux应用邻域:

1.IT服务器端 2.嵌入式开发平台:例如,在智能手机领域,Android3.个人PC桌面:例如:办公室软件

1.3文件系统

(1)定义:文件系统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重要的组成部分,用于组织和管理计算存储设备上的大量文件。

(2)文件系统结构:

1、熟悉的windows文件系统,分不同盘符

2、Linux的文件组织中没有盘符。将“/”(根)作为唯一起点,其他所有目录都从该点出发。犹如一颗倒置的树,所有存储设备均为此树下的一个子目录。

(3)普通文件和目录:

1、普通文件:包括文本,压缩包,音频视频等文件都是普通文件。2、目录:即文件夹,在Linux系统下多称之为目录。

(4)系统目录功能:1、/home目录:为用户的默认目录,在该目录下,每个用户拥有一个以用户名命名的文件夹。2、/root目录:超级用户的目录。3、/etc目录:存放着系统配置文件,包括用户密码等。

(5)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表达:1、绝对路径:在文件系统中以根目录为起始点。例如“/home/tarena/month01/day03/homework.txt”就是绝对路径。只要是从根开始就是绝对路径。

2、相对路径:只要不是从根目录开始向下逐一筛选(pwd命令显示的就是绝对路径),就是相对路径。“ .” 表示当前的目录,“ ..” 表示上一级的目录。

2、Linux常用命令

2.1终端与命令行

(1)终端:执行命令的窗口

(2)命令行:书写Linux命令的提示行

(3)打开关闭终端快捷键:打开:Ctrl+alt +t。关闭 :Ctrl+d

2.2 Linux常用命令

(1)命令格式:command [选项名] [参数][选项名]:辅助命令,可有可无。[参数]:传给命令的参数,可是任意数量

(2)常用快捷键:清空屏幕 : ctrl + l。调取历史命令 : 上下键头

(3)帮助命令 man command

基础操作命令:01、 ls :查看当前文件夹下的内容02、 pwd :查看当前所在位置绝对路径03、cd [目录名]: 切换文件夹04、touch [文件名]: 新建文件05、mkdir [目录名]: 创建目录06、rm [文件名]: 删除指定的文件名07、cp :复制一个文件08、mv :移动一个文件说明:ls : -l 展示详细信息,这是常用的选项。cd:不加参数,则返回主目录下。通过加上相对或者绝对路径,跳到相应的窗口,“cd - ”则是能直接回到上一次工作目录 。

touch: 创建文件,可一次创建多个文件。cp:可以直接拷贝文件到另一个文件里。例如:cp file1 file2.拷贝目录则需要加上选项-r.

mv:直接移动文件和目录,不需要选项

rm:直接删除文件,无法找回,删除目录则需要加上选项-r。

文件操作:01、cat [文件名]:连接文件并打印到标准设备上,用来显示或合并文件内容,还有通过辅助命令,执行不同的命令。

02、head [文件名] :显示文件头部

03、tail [文件名]: 显示文件尾部

04、grep [搜索文本] [文件名]: 搜索文本文件内容

05、find [目录] -name [文件名]: 在一个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查找文件

06、wc [文件名]: 查看文件行数,单词数等信息

部分命令细节说明:head,tail : 直接加上数字n,可查看前n行或者后n行,不加,则默认查看10行。

grep :例如:“grep "Hello" hello.py ”会直接显示行号,忽略大小写。-n 显示行号,用-i可以忽略字母的大小写问题

wc : -c 表示查看多少字符,-l查看行数,-w 查看词的数目。默认全部显示。

find:从主目录下的所有目录进行文件的搜索。

管道:管道就是在两个命令直接加入一个“|”,用例题来说明,例如:“ls | grep 'hello'”中ls命令先执行,然后作为输出给grep命令进行文本搜索。对于多出使用管道方式,也是按这种方式以此类推。

压缩解压:

01、zip ,unzip:将文件压缩为zip格式/将zip格式文件解压

02、tar:对gz或者bz2格式进行压缩解压zip: 用于常与windows交互的情况,-r选项可以压缩目录 。tar:-cjf 用于压缩bz2格式文件,-czf用于压缩gz格式文件,-xvf用于解压文件,兼容了gzip和bzip2命令的功能。

权限管理:

01、sudo:利用管理员身份对命令进行执行

02、chmod:主要是用来修改文件权限。有两种修改方式:一是用符号方式修改,例如 chmod u=rwx,g=r,o=r file.txt. 二是用绝对方式改变权限,例如:chmod 742 file.txt .说明:chmod 在设置权限时, 可以用字母或者数字对文件进行权限限制。与其拥有相同的作用的命令是umask,但此命令用的时候要在打开文件前就使用,要想增加文件权限,仍需要利用chmod命令,对文件权限进行管理。

展示显示命令:

01、echo:向终端打印内容

02、date:显示当前时间

03、whoami:显示当前用户

04、history [num]:显示历史命令记录说明:echo : -n 表示打印完成不换行history : history 默认显示500条历史记录,后面可以加具体数字表示显示多少条

输出重定向:

“>file”:将file文件重定向为输出源,新建模式“>>file”:将file文件重定向为输出源,追加模式3、Linux服务器环境

3.1 vi编译器

(1)什么是vi?Vi是Linux系统中一个自带的文件编辑器,直接编辑文本内容,能够通过一些其他命令完成编写工作。

3.2 操作使用

(1)打开和新建文件:Vi [文件名] 使用vi命令打开文件的时候,文件存在,直接进入,若不存在,就会自动创建再进入。

(2)工作模式:1. 命令模式a、通过在命令窗口输入“vi filename”,会打开对应的文件,并进入命令模式。b、通过命令a、o、i对文件进行操作,此外还通过 “x”对文件字符删除,“yy”对一整行进行复制,“p”进行粘贴,“r”进行替换等。c、在其他图形编辑器下,通过快捷键或者鼠标实现的操作,都在命令模式下实现末行模式 —— 执行 保存、退出等操作a、先按esc退出命令,再从底行输入退出命令b、末行模式是 vi 的出口

3. 编辑模式 —— 正常的编辑文字

(3)进入编辑模式命令:i o或O a

(4)底行模式常用命令:w:保存 w!:强制保存 q:退出,没保存退出报错 q!:强行退出 wq:保存退出 

3.3添加用户基本概念:

用户:自己刚开始创建虚拟机所注册的用户名。用户组: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创建新的用户,那么该用户就会创建在用户组,通过组管理每个用户。

root用户:root用户是最高的用户权限,打开命令窗口,出现的都是主目录中的普通用户,只有利用sudo才能进入root命令模式,在该命令模式下,就一定要注意命令的使用,特别是在做删除和环境搭建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然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严重的需要重新安装系统。

用户管理命令: Groupadd+组名 作用:添加组

Groupdel+组名 作用:删除组useradd -m 用户 -g 组 添加用户

passwd 用户名:设置密码

userdel -r 用户 删除用户

说明:useradd : 创建用户的时候,如果不写默认组的名字,会创建一个与用户一样名字的组。例如:useradd -m levi passwd : 设置密码,设置之后才能切换新用户登录设置密码后为新用户添加sudo权限,打开sudoers文件后增加自己所创建的用户名权限,操作如图所示,然后先 :w! 后强制保存 :q 格式:sudo vi /etc/sudoers设置命令解释器:1. 新创建的用户和密码信息存储在etc下的passwd文件中2. 如果切换用户终端命令行只有一个$ 提示,则vi打开这个文件,将该用户对应的内容修改3、userdel: 一般使用-r 彻底删除,如果删除失败说明刚刚使用了该用户没有注销,需要重启再删除。

3.4 ssh服务ssh是一种安全协议,主要用于给远程登录会话数据进行加密,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在数据传输方面有很多应用。(1)安装启动;安装ssh服务:sudo apt install openssh-server查看ssh服务状态:ps -e|grep ssh启动和关闭:sudo service ssh start/restart/stop(2)ssh秘钥:1、什么时候使用: 如果使用的客户端个人计算机是自己独有的计算机,经常通过ssh访问服务器,此时不想频繁输入密码,则可以使用秘钥处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