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Linux?

        在了解什么是Linux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本质上是一组程序,用于管理计算机的所有活动以及驱动系统中所有硬件。操作系统除了有效控制这些硬件资源的分配,并提供计算机运行时所需要的功能之外,还需要提供程序员更容易开发软件的环境,即一组系统调用接口。

        Linux就是一种操作系统,是基于UNIX而来的,而且是一种开源的操作系统,所以它可以被修改成适合在各种硬件构架上运行的版本,相比较Windows等针对某些硬件架构设计的操作系统Linux具有“可移植性”。

二.什么是shell

         shell是命令模式下让我们与系统进行沟通的一个工具接口。它有点像早期的批处理文件,即将一些命令集合在一起来一次运行,但是shell有更强大的功能,它可以进类似于程序的编写而不需要进行编译。

        Linux是由内核和GUN组成的,内核相当于人的大脑没有防护能力,shell不仅可以保护内核,同时对外可以将数据传输给内核。Linux中默认的shell是/bin/bash,流行的shell还有ash、ksh、csh、zsh等。

三.如何打开shell

  1.   右键-->open the terminal          这种方式打开的shell所在的位置在当前用户的桌面上
  2.   Application--->System tools--->terminal       这种方式打开的shell默认在当前用户的家目录中
  3.   gnome-terminal             这种方式打开的shell默认在当前用户的家目录中

   注意

  1. 当terminal已经开启时,若需要开启一个新的terminal窗口,利以快捷键<ctrl>+<shift>+<N>打开;若在当前taeminal中想要开启多个窗口,利用快捷键<ctrl>+<shift>+<T>                                   
  2. 可以在设置中设定自定义快捷键执行gnome-terminal。 Application--->System Tools--->Settings--->Devices--->Keyboard--->下拉至底部点+号--->设置command为gnome-terminal--->自定义设置快捷键。
  3. shell中命令提示行的意义      [用户名@系统主机短名称 当前目录]$      其中的@为分割符,$表示当前用户在当前主机中的身份。$表示普通用户,只能使用系统;#表示超级用户,可以管理系统,Linux下超级用户的名称都叫root。

 

  • shell中的快捷键使用

    <ctrl>+<shift>+<T>                                                ##在一个terminal中开启多个窗口

    <ctrl>+<shift>+<N>                                                ##重新打开一个terminal

    <ctrl>+<C>                                                             ##取消执行命令

    <ctrl>+<D>                                                             ##关闭shell

    <ctrl>+<shift>+<鼠标选中>+<C>                           ##复制选中字符

    <ctrl>+<shift>+<V>                                                ##粘贴

    <ctrl>+<A>                                                             ##快速移动光标到行首

    <ctrl>+<E>                                                             ##快速移动光标到行尾

    <ctrl>+<左右建>                                                     ##跨单词快速移动光标

    <ctrl>+<U>                                                             ##快速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字符之前所有

    <ctrl>+<K>                                                             ##快速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字符和之后的所有

 四. 命令格式及查看历史命令

      命令格式:命令名称   命令参数(指定命令的特殊功能)  对象(目标对象)

  1.  -后一般跟命令参数的缩写,--后一般跟命令的全称(如-s,--size)。且在执行命令的过程中两个命令参数是可以合并的。
  2. 命令必须要在命令提示行后输入才能执行。若命令行占用可以使用<ctrl>+<c>来释放命令,或者使用<ctrl>+<z>将占用命令行的程序挂起到后台

     查看历史命令 

  • history -c                   删除当前shell中的命令;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操作无法永久的删除命令历史,只是删除了内存中的历史记录。如果想要永久删除命令历史记录需要在home文件中的隐藏文件中找到存放历史命令的文件 .bash_history进行删除,才此时删除的是硬盘中的历史文件。
  • history  !num             调用历史命令中的第num个命令(num是数字)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