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at /proc/version

作用:
查看目录"/proc"version的信息,也可以得到当前系统的内核版本号及系统名称 。

补充说明:
/proc文件系统,它不是普通的文件系统,而是系统内核的映像,也就是说,该目录中的文件是存放在系统内存之中的,它以文件系统的方式为访问系统内核数据的操作提供接口。而我们使用命令“uname-a"的信息就是从该文件获取的,当然命令cat /proc/version 直接查看它的内容也可以达到同等效果。另外,加上参数"a"是获得详细信息,如果不加参数为查看系统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 version 5.15.0-43-generic (buildd@lcy02-amd64-026) linux内核版本号

gcc (Ubuntu 9.4.0-1ubuntu1~20.04) 9.4.0 gcc编译器版本号

另外,gcc编译器版本信息也可以这样查看:

  • which gcc 首先确认系统有没有安装gcc,直接在终端上输入which gcc,可以定位gcc的所在目录位置;

  • gcc -v 输入gcc -v 或者 gcc --version,就会显示版本信息了,而且它配置的编译脚本参数也可看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cc version 9.4.0 (Ubuntu 9.4.0-1ubuntu1~20.04.1) gcc编译器版本号

Ubuntu 9.4.0-1ubuntu1~20.04.1 Ubuntu版本号

2. uname -a

作用: 查看系统内核版本号及系统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x86_64
显示linux的内核版本和系统是多少位的:X86_64代表系统是64位的。

另外也可以这样查看系统是32位还是64位的:
命令:getconf LONG_BIT
返回32则代表系统是32 位的;返回64则代表系统是64位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uname -m

如果显示i686,则表示安装了32位操作系统;
如果显示 x86_64,则表示安装了64位操作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lsb_release -a

其中lsb表示(Linux Standard Base):LSB是一套核心标准,它保证了LINUX发行版同LINUX应用程序之间的良好结合,具体地说,它是:
1、一个二进制接口规范,是指应用程序在系统间迁移时不用重新编译,保证应用程序在所有经过认证的LINUX发行版上都具有兼容性。
2、一个测试规范,测试LINUX发行版和LINUX应用程序是否符合LSB标准。
3、搭建遵从LSB规范的应用程序的开发环境。
4、为在纯LSB环境下运行和测试应用程序而提供的运行环境样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istributor ID: Ubuntu 类别是ubuntu
Description: Ubuntu 18.04.4 LTS LTS是Long Term Support:长时间支持版本,支持周期长达三至五年
Release: 18.04 发行版本号
Codename: focal ubuntu的代号名称

系统是20.04的,显示18.04只是因为被我魔改了

5 其他

  • uname --s 显示内核名字
  • uname --r 显示内核版本
  • uname --n 显示网络主机名
  • uname --p 显示cpu

uanme 命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