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听说这几个概念,但一直没有做详细的区分。通过这篇文章学习一下。
  两台主机之间想要完成通信,就需要建立通路。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完成通信不一定非要通过互联网

交换机

  对于交换机可以这样理解,交换机具有多个端口。每一个端口连接一根网线插到一台主机上,这几台主机就可以相互通信。具体通信的手段是共享文件夹。

路由器

  都说家里想要上网就要一个路由器,但实际上只有路由器还无法上网。还需要宽带才可以。也就是在运营商那里交钱,然后引一根网线到自己的家里(光纤入户)。然后把网线查到路由器的WAN端口上,路由器一般会有多个端口,其中一个是WAN,其余所有的都是LAN。通过网线把LAN和主机连起来,主机就可以访问互联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线上网。现在推出的无线路由器,在接上WAN的网线后,路由器会自动处理生成无线信号也就是wifi,可以供有无线网卡的设备访问互联网。路由器和交换机之间有一层包含关系,路由器可以满足交换机一切功能,但交换机没法满足路由器的功能。可以用网线将路由器的LAN端口和交换机连接,这样就会产生更多的有线端口,连接这些端口的主机都可以访问互联网。

桥接

  桥接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具体的东西,指的是不通过路由的方式把通信范围扩大。两个主机通过交换机连接在一起就是桥接
  路由器的无线桥接:其中一个路由器A连了WAN,路由器B没有连WAN。通过无线桥接,连到路由器B的设备也能访问外网。
  ps:虚拟机有桥接模式、NAT模式、仅主机模式,有什么区别?
  桥接模式:主机有网卡,虚拟机有抽象网卡。桥接模式下把主机当交换机,虚拟机和主机都连在这个交换机上。虚拟机上网先通过抽象网卡再转发到主机网卡再上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桥接模式下虚拟机IP都要和主机在同一网段
  缺点:虚拟机数量有限制

  NAT模式:主机作为虚拟机的路由器,主机有网卡,虚拟机也有网卡。主机网卡高一级。虚拟机网卡只是为了完成和主机通信。访问互联网是通过虚拟NAT设备连接主机网卡。主机和虚拟机可以在不同网段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情况下,外网无法Ping通VMnet8
  仅主机模式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虚拟机可以ping通主机,也可以ping通外网。反过来也可以
  图源:https://blog.csdn.net/qq_39192827/article/details/85872025

网桥

  和交换机功能相同,都是连接局域网。但没有交换机功能好,交换机支持多端口,网桥只有两个端口。网桥发展后变成交换机。

  网桥和交换机区别:
  1.交换机多端口工作,网桥两端口传输
  2.交换机可以划分多个物理段,网桥划分物理段有限
  3.传输速率:交换机传输速率更快
  4.数据帧转发方式不同:网桥要收到完整序列并执行帧检测序列,交换机有存储转发和直接转发两种帧转发。直接转发不需要帧检测:
  交换机和网桥区别参考:https://blog.csdn.net/gioc/article/details/84648307

网关

  网关是一个概念,不具体特指一类产品,只要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的设备都可以叫网关,路由器属于网关中的一种。
  网关中最常见的是默认网关,它指如果一台主机找不到可用的网关,那就把数据包发给指定的网关,由这个网关来处理。默认网关一般设置在路由器中,也可以在防火墙中。默认网关和自身IP一般会处于同一网段(一般是最后一组变成1),对于默认网关的值也可以由用户自行定义。
  再从网关的角度看数据发送:如果目标主机在本地子网中,则直接发送即可。如果目标不在本地子网中则将该信息送到缺省网关/路由器,由路由器将其转发到其他网络中,进一步寻找目标主机。所以和外网进行通信时,就是利用网关来进行通信的。

  前一阵路由器有问题,捣鼓了一下,在设置界面上看到一些专有名词,查了查,在此做个记录:
  访客网络,主人网络:通过访客网络可以设置网速限制和上网时间限制
  无线设备接入控制:控制连接的热点的设备数
  无线定时开关:可以设置无线网络的开关时间
  信号调节:覆盖范围增大时,需要加强无线信号
  路由器IP与MAC绑定:防止蹭网,让特定设备使用路由器上网
  管理员身份限定:针对路由器的安全功能。比如,经过设置允许特定的电脑、手机,才能够访问tp-link路由器的管理页面。否则有账号密码也不可以
  AP隔离:将不同的无线客户端隔离起来,不能进行数据交换
  虚拟路由器:允许外网跨越路由器直接访问路由器后面的局域网机器上提供的服务
  DDNS(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动态域名服务):DDNS是将用户的动态IP地址映射到一个固定的域名解析服务上,用户每次连接网络的时候客户端程序就会通过信息传递把该主机的动态IP地址传送给位于服务商主机上的服务器程序,服务器程序负责提供DNS服务并实现内网穿透

  总的来看,桥接,交换机,路由器,网桥,网关就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通信介质,各个之间相互有交叉。做个简单的区分就可以啦~

因作者水平有限,如有错误之处,请在下方评论区指正,谢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