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介绍了14款最佳Linux命令行终端工具,可以用来替代debian系的Linux原生终端。如果你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使用Linux命令行,而且正在寻找一些可替代系统自带的老旧且乏味的终端软件,不妨看看这篇文章,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如果你跟我一样,整天要花大量的时间使用Linux命令行,而且正在寻找一些可替代系统自带的老旧且乏味的终端软件,那你真是找对了文章。我这里搜集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终端软件,可以用来替代debian系的Linux原生终端

终端描述
TildaF1剑一键呼出的终端
YakuakeKDE中tilda的替代版本
Guake也是一个一键呼出的终端
Stjerm它非常的轻巧,有tab页,可以全屏切换
Terminator一个强大无比的分屏终端
ROXTermOXTerm的最初设计目标就是轻量,替代笨重的gnome终端
EtermEterm很可能是这些终端工具中最轻量级的一个。它有彩色的终端输出,目的是来替代xterm
RxvtRxvt也是一个试图取代xterm地位的Linux终端软件。Rxvt对系统资源的消耗非常小
Aterm一款基于rxvt的终端工具,它提供了非常漂亮的视觉效果,所有的终端的基本功能它都提供了。此外它还提供了仿透明效果和失去焦点时的淡出效果
WtermWterm是另外一个基于rxvt的轻量级命令行终端。它的功能包括可以设置背景图片,透明效果,反向透明等。大量的设置项使其成为一款可高度自定义的终端工具。
TermKit并不能作为一款日常使用的终端工具。它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图形操作界面。它是基于 WebKit 开发出来的命令行系统
Terminology这不是一款简单意义上的终端工具,它可以做任何事情。使用Terminology,你可以预览图片,播放视频,不需要打开其他文件管理工具。它是万能的。
xterm/UxtermXTerm是一个X Window System上的终端模拟器,用来提供多个独立的SHELL输入输出。虚拟终端Xterm是X11标准指定的虚拟终端
LXTerminal中文的支持很好,并且支持复制和粘贴,推荐大家使用,真的很好用。并且还支持像浏览器般打开新“标签”这个功能用常用的人来说也许很方便很多
FinalTerm一个开源的时尚终端模拟器,有一个美丽的界面。它仍在发展,但提供了语义的文本菜单等显著特点,智能命令完成,GUI终端控制,万能的键绑定,支持更多的颜色
KonsoleKDE说面的默认终端
Xfce4 terminalxfce的默认终端
st是一个简单的终端X窗口的实现
Gnome-Terminalgnome的默认终端
LilyTermlilyterm是另一个少为人知的开源终端模拟器基于libvte欲望是快速和轻。lilyterm也包括一些关键功能
Go Terminal新推出的一个次时代的终端, 但是现在还在beta阶段, 感觉用起来很炫酷, 等待它的发展吧
warp号称下一代 Terminal 终端神器
TabbyTabby 是一个高度可定制化的跨平台的终端工具,支持 Windows、macOS 和 Linux,自带 SFTP 功能,能与 Linux 服务器轻松传输文件,支持多种主题,界面炫酷,插件丰富。
另外推荐一个工具Tmux, tmux其实不是一个终端,而是一款分屏工具, 通过一个终端登录远程主机并运行后,在其中可以开启多个控制台的终端复用软件

#1 Tilda

这是一款可配置的雷神之锤风格的终端工具,也就是说,当用户敲击配置好的热键(缺省是F1)时,这个终端会从屏幕的顶端滑出,就跟雷神之锤游戏中的效果一样。

Tilda 可用于 GNOME、Xfce 桌面

它的安装方法:

apt-get install tilda

Tilda跟其它下拉风格的终端比起来有更丰富的自定义选项。包括:

  • 高度自定义界面

  • 设置Tilda主窗口的透明度。

  • 独特的内置配色方案。

  • 用户可以将命令行窗口蜕化成极简状态。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EEjsqGPL-1659226641120)(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3090846842)]

#2 Yakuake

Yakuake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就是雷神之锤的终端效果。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基于KDE Konsole技术的下拉风格的终端。因为它是一个KDE应用,如果你想把它安装到GNOME桌面上,将会遇到一大堆的KDE系统包依赖。但如果你是一个KDE用户,Yakuake会让你相当满意。它的安装方法是

apt-get install yakuake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ox850Cjc-1659226641121)(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4924888)]

#3 Guake

这是一个Gnome平台上的下拉式的终端工具。这款终端的目标就是提供一种快速终端访问方式,你只需要按动一个快捷键,就能让它从桌面上出现/消失。这款下拉风格的终端非常的好用。安装,打开,把它设置成开机启动。它能最小化到系统栏上,使用F12能直接把它呼叫出来。
它的安装方式:

apt-get install guake

从Applications>Accessories>Guake处运行它。然后右键点击它系统栏图标,然后点击‘preferences’,设置你的喜好。你可以通过“man guake“活动详细帮助信息。

我现在用的就是这款终端, 帅气而不留痕迹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mHPlSPdA-1659226641122)(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029217)]

#4 Stjerm

这是一款可以和Guake、Tilda相媲美的终端软件。而且它非常的轻巧,有tab页,可以全屏切换。它的安装方式是:

apt-get install sjter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ABW27LF-1659226641122)(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221775)]

#5 Terminator

Terminator是一款跨平台的终端工具,使用的是GPL许可证,提供了很多高级的功能。它没有Guake和Yakuake那样光鲜,但绝对是一款重型武器。它提供的功能包括界面分块,将自己设置成GNOME桌面缺省终端。跟Guake一样,Terminator可以安装到绝大多数的各种Linux版本中。你可以将它的主窗口分成任意多的小块。它的安装方式是:
apt-get install terminator
它的特征可以总结为:

  • 将界面分割成网格状

  • tab页

  • 拖拽排序各个终端

  • 大量快捷键

  • 通过可视化的设置工具调整界面布局和配置喜好。

  • 各个窗口可以并行使用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kvmjV4zC-1659226641122)(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300854)]

#6 ROXTerm

ROXTerm的最初设计目标就是轻量,替代笨重的gnome终端。但后来随着时间的迁移它的目标也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一个功能强大的重量级终端工具。它同GNOME桌面环境集成的非常好。支持的功能包括往终端里拖拽文件。它的安装方式是:

apt-get install roxter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v0BMWYFT-1659226641122)(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404312)]

#7 Eterm

Eterm很可能是这些终端工具中最轻量级的一个。它有彩色的终端输出,目的是来替代xterm。Eterm主题颜色可以配置,运行的非常快。要想启动Eterm,你需要输入’Eterm’(注意是大写的’E’)。别写成了’eterm’。如果没有经验,你可能试很多次才会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它的安装方法是:

apt-get install eter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mTWdiRGS-1659226641123)(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444106)]

#8 Rxvt

Rxvt也是一个试图取代xterm地位的Linux终端软件。Rxvt对系统资源的消耗非常小。它的安装方法是:

apt-get install rxvt

功能强大的的终端,它占用资源少,启动速度快,很多人都喜欢使用它。所以我在这里介绍一下Debian系统中rxvt中文终端的安装。

在 Debian中有很多个rxvt包,可用apt-cache search rxvt命令查询。主要有以下三类,一个就叫rxvt,不支持中文显示;一个叫rxvt-ml,支持GB和BIG5中文编码;还有一个叫rxvt- unicode,支持unicode编码。第一种不支持中文,这里就不讨论了。下面分别讨论rxvt-ml和rxvt-unicode两种rxvt终端的安装。

在使用rxvt中文终端前,需先把GNOME或KDE桌面的中文环境配置好。这样才能在rxvt中正常显示中文和使用中文输入法(我用fcitx)。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HhRUPYg5-1659226641123)(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641594)]

#9 Aterm

http://www.afterstep.org/aterm.php

Aterm是一款基于rxvt的终端工具,它提供了非常漂亮的视觉效果,所有的终端的基本功能它都提供了。此外它还提供了仿透明效果和失去焦点时的淡出效果。它的安装方式是:

apt-get install ater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DjWK3hbV-1659226641123)(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736173)]

#10 Wterm

Wterm是另外一个基于rxvt的轻量级命令行终端。它的功能包括可以设置背景图片,透明效果,反向透明等。大量的设置项使其成为一款可高度自定义的终端工具。它的安装方法是:

 apt-get install wterm

它的缺点是,看起来它好像是已经没人维护了。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MTV1gy7L-1659226641124)(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818049)]

#11 TermKit

TermKit并不能作为一款日常使用的终端工具。它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图形操作界面。它是基于 WebKit 开发出来的命令行系统。它的安装方式是:

apt-get install termkit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01P2CxC1-1659226641124)(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906050)]

#12 Terminology

这不是一款简单意义上的终端工具,它可以做任何事情。使用Terminology,你可以预览图片,播放视频,不需要打开其他文件管理工具。它是万能的。它的安装方法是: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enlightenment-git/ppa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terminology

或者
c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niko2040/e19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enlightenment sudo apt-get install terminology 
这样你就可以使用它了。我相信你一定会吃惊于它能够做的事情。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283g3gEb-1659226641124)(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15927097)]

#13 xterm/Uxterm

XTerm是一个X Window System上的终端模拟器,用来提供多个独立的SHELL输入输出。

虚拟终端Xterm是X11标准指定的虚拟终端,历史非常悠久。

XTerm最先是Jim Gettys的学生Mark Vandevoorde在1984年夏天为VS100写的独立虚拟终端,当时X的开发刚刚开始。很快人们就发现它作为X的一部分比作为独立的程序更为有用,于是它开始针对X而开发。
Gettys曾讲述过有关的故事, “xterm内部如此恐怖的部分原因是它最初被计划开发成一个能驱动多个VS100显示器的单独进程。”(“part of why xterm’s internals are so horrifying is that it was originally intended that a single process be able to drive multiple VS100 displays.”)
作为X参考实现的一个部分后多年,1996年左右,开发的主干转移至了XFree86(从X11R6.3版本派生出来),暂时由Thomas E. Dickey维护。有许多xterm变体可用。大多数的X虚拟终端都是从xterm的变体起步的。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YrGwTi6F-1659226641124)(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20250289)]

Xterm的缺点:Xterm不支持中文。不过我们可以用Xterm的变种UXterm

#14 Tmux

tmux其实不是一个终端,而是一款分屏工具, 通过一个终端登录远程主机并运行后,在其中可以开启多个控制台的终端复用软件。

Tmux("Terminal Multiplexer"的简称) 可以让我们在单个屏幕的灵活布局下开出很多终端,我们就可以协作地使用它们。举个例子,在一个面板中,我们用Vim修改一些配置文件,在另一个面板,我们使用irssi聊天,而在其余的面板,可以跟踪一些日志。然后,我们还可以打开新的窗口来升级系统,再开一个新窗口来进行服务器的ssh连接。在这些窗口面板间浏览切换和创建它们一样简单。它的高度可配置和可定制的,让其成为你心中的延伸

参照 linux下的终端利器----tmux

#15 Go Terminal

新推出的一个次时代的终端, 但是现在还在beta阶段, 感觉用起来很炫酷, 等待它的发展吧
http://rungoterminal.co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q3aSWzPD-1659226641125)(https://img-blog.csdn.net/20160712220015661)]

[英文原文:Best Terminal alternatives for Linux systems

[译文链接:http://www.aqee.net/best-terminal-alternatives-for-linux-systems/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