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文章写完后,目录可以自动生成,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Ubuntu服务器给根目录下文件添加用户执行权限--用户群组,chown命令


前言

在服务器上安装的软件,为了能在多个服务器同时使用,同时也为了服务器的用户便于访问,将其安装在root权限下的目录,因此需要给目录添加用户执行权限。


一、查看当前文件权限

使用命令ls -l命令可以查看当前文件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具体的说明可以参考文章ll命令详解

二、用户群组

  1. 使用命令cat /etc/group查看用户群组
  2. 使用命令groupadd group_name -g group_ID添加新的用户群组
  3. ubuntu 添加用户到用户组
    添加用户到某一个组可以使用
    usermod -G group_name user_name
    这个命令可以添加一个用户到指定的组,但是以前添加的组就会清空掉。
    所以想要添加一个用户到一个组,同时保留以前添加的组时,请使用 gpasswd 这个命令来添加操作用户
    gpasswd -a user_name group_name
  4. 完成添加用户的操作,再一次使用命令cat /etc/group查看用户群组,确保用户已添加到指定的用户群组。

三、给文件添加用户群组的权限

使用chown命令可以给文件添加用户群组的权限,注:chown命令必须在root权限下执行,因此需先进入root账户。

  1. 输入命令su,输入root权限密码,进入root账户
  2. 将文件 file1.txt 的拥有者设为 runoob,群体的使用者 runoobgroup :
    chown runoob:runoobgroup file1.txt
    将当前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的拥有者皆设为 runoob,群体的使用者 runoobgroup:
    chown -R runoob:runoobgroup *
    注:ubuntu系统中与目录相关的命令,一般均使用-R选项,如chmod,cp等。
    具体可见linux chown命令

总结

以上就完成了对文件添加用户群组权限的操作。如果需要对文件的属性进行修改,可以使用chmod命令,如chmod +x filename赋予文件可执行权限。linux chmod命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