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MBR和主引导扇区

首先简要介绍MBR和主引导扇区的关系。

           主引导扇区是硬盘0号柱面,0号磁头的第一个扇区,大小为512字节。(注:硬盘可以用柱面、磁头和扇区定位)

           MBR,占用主引导扇区的前446字节,紧随其后的64字节是分区表DPT,最后还剩两个字节则恒为55AA,表示结束符号。(下图,演示了它们的位置关系)

 

 

然后,具体说一说MBR和分区表。

           MBR,全称为Master Boot Record,即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共446字节,一般在操作系统安装时写入,但它并不属于操作系统。MBR就是一段引导程序,用于检测磁盘的分区合法性和加载操作系统,它的重要作用就是识别活动分区,并引导操作系统

 

          分区表DPT,共64字节,记录了硬盘有多少分区以及分区的各种属性。由于一个分区的信息要占用16字节,所以分区表只能定义4个分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硬盘一般最多只能分为4个主分区(这里说“一般”是对基本磁盘而言,而对于动态磁盘则无此限制,但大部分都在使用基本磁盘,可以暂不考虑 )。

 

          计算机开机后BIOS加电自检,一切正常后,找到第一个启动设备(一般就是硬盘),然后从这个启动设备的主引导扇区读取MBR。MBR这段引导程序识别活动分区,引导操作系统

 

 

二、主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

 

          正如前面所讲,主分区是由主引导扇区中64字节的分区表所定义的,最多只能有4个。但为了满足更多分区的需求,变产生了扩展分区。形式上,如果拥有扩展分区,就必须牺牲一个主分区,而且最多有一个扩展分区,也就是说:主分区+扩展分区<=4 and 扩展分区<=1。因此扩展分区也可以看成一种特殊的主分区。

 

          但扩展分区并不可以直接使用,扩展分区又必须以逻辑分区的形式出现,可以这样认为:扩展分区包含着若干逻辑分区,而且至少包含一个。

 

          扩展分区中的逻辑分区是以链式存在的。即每一个逻辑分区都记录着下一个逻辑分区的位置信息,依次串联。事实上每一个逻辑分区都有一个和主引导扇区类似的引导扇区,引导扇区里有类似的分区表。该分区表记录了该分区的信息和一个指针,指向下一个逻辑分区的引导扇区。

 

          因此,逻辑分区是借鉴了主分区的方法,相当于在一个主分区下面建立了若干级“主分区”。从上面的描述,猫猫推测,逻辑分区是建立在操作系统级别,由操作系统识别的。另一个可以预测的现象是:一旦某一个逻辑分区损害,跟在它后面的所有逻辑分区都将丢失,而前面的逻辑分区去可以保留。这也是链式结果的特点。

 

 

三、活动分区、系统分区、启动分区、引导分区

 

            这四个术语和前面三个不同,前面三个是讲述分区的“物理”形成。而这四个术语描述了分区的功能,并且更易混淆。

 

           首先,根据Windows XP随机帮助文档看,引导分区就是启动分区,两者是同一概念,所以下面就只讨论活动分区、系统分区和启动分区。

 

 系统分区和启动分区比较。

            这是两个极易混淆的概念,因为两者的含义似乎和它们的名字正好颠倒了。Windows帮助文件的术语表里是这样解释他们的:”系统分区,包含加载 Windows(例如,Ntldr、Osloader、Boot.ini、Ntdetect.com)所需的硬件特定文件的分区。系统分区可以(但不是必须)与启动分区相同。启动分区,包含 Windows 操作系统及其支持文件的分区。启动分区可以(但不是必须)与系统分区相同。

          “ 看起来是很糊涂,但说的简单些就是:系统分区包含Ntldr、Osloader、Boot.ini、Ntdetect.com等文件,而启动分区包含Windows和system32文件。所以,真正包含操作系统内核文件的分区是启动分区,包含操作系统引导文件的确实系统分区,这是要特别注意的一点。 有些人就疑问了,我的Ntldr、Osloader、Boot.ini、Ntdetect.com和Windows、system32文件都在C盘,那是怎么回事?这很容易解释,你的C盘既是系统分区也是启动分区,只安装一个操作系统计算机大都属于这种情况 ,所以微软在括号里说“但不是必须”。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