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calibre是一个印度大佬的开源作品,它主要用来管理电子书。而calibre-web是一个github上的项目,它以calibre的数据库目录为基础,实现利用浏览器查看并管理书籍的功能。目前我有一台威联通的ts-453dmini,想来搭建一个图书管理系统,想要实现在手机、平板或者电脑上都可以通过浏览器查看、下载、管理我保存在nas上的电子书。完成之后在浏览器上看到的效果就是这样: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分为两步,第一步在nas上安装calibre,并创建calibre数据库目录。同时要方便我们添加、删除、修改电子书。
 第二步,安装calibre-web实现最终目的。

安装calibre

 现在我们来完成第一步,安装calibre
 既然要创建calibre数据库目录,那么首先我们需要在nas上安装calibre,在这里在这里我尝试了大概 三个办法

在本地环境安装calibre

 首先我想到在nas的实际工作环境安装calibre,但是威联通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包管理器,并且缺少很多的依赖,所以我预先安装了entware,它是一个嵌入式的软件包库,可以将/opt目录作为工作目录安装包。1
 我利用entware安装好了相关依赖,然后使用命令

sudo -v && wget -nv -O- https://download.calibre-ebook.com/linux-installer.sh | sudo sh /dev/stdin

安装好calibre。至于calibre其它的安装方式,例如安装指定版本或者下载二进制包安装可以查看它的Download页面。在之后的过程中,然后又遇到了很多库文件找不到的问题。在这些都解决了之后,最后又遇到glibc的版本过低需要升级2,这个方法最后虽然实现了,但是过于繁琐,在这里占个位置,后面有时间再详细写。

在HD station中安装calibre

 威联通nas可以在这个第三方应用库中下载到很多好用的app,比如这个Calibre-HD。使用右键点击将它下载下来,在威联通的网页管理界面上进入App Center,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点击图中这个图标进行安装。

Calibre-HD是HD station上的calibre应用,因为它可以直接读取nas内的任何目录,所以就像平时使用calibre一样用它直接管理数据库目录就好。进入的方法如下:
 在威联通的网页管理界面点击HDMI显示应用程序,威联通的HD station可以通过HDMI输出到屏幕,也可以通过远程桌面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点击图中的启动即可启用HD station,然后点击进入设置启动远程桌面、点击应用,就可以从图片上的点此查看打开远程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libre应用出现在如图所示的位置,就像平常使用calibre一样使用它吧,记得创建一个 calibre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linux station中安装calib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威联通的linux station可以让你像在使用原生linux系统一样使用它。点击启用,你就可以在通过HDMI线连接的屏幕上看到了。当然你也可以像前面一样通过远程桌面使用它。点击设置,勾选远程桌面,在连接URL后面就能看到远程桌面的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着你就可以按照在普通的ubuntu中安装calibre的步骤安装了。这里推荐直接在terminal中使用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calibre

进行安装。
同样的,记得创建一个 calibre数据库。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式的不便在于,因为它是虚拟系统,无法读取它的根目录以外的真实系统中的其它目录,所以我们只能将 calibre数据库目录 建立在它所在的目录内,这样的话电子书的传输稍显麻烦。
 这里提供两个思路:
其一,在nas上其实是可以看到虚拟系统的目录的,我们可以将电子书直接存放在虚拟系统可见的目录内,在利用虚拟系统上的calibre进行进行添加、删除、修改等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图中上面划出来的就是我们在linux station中建立 calibre数据库目录 的位置,下面圈出来的就是建立的 calibre数据库目录 。稍有些linux系统使用经验的人,就可以通过ssh等方式登录自己的nas,并利用命令行的形式向该目录传输电子书。

 其二,虚拟系统同样可以通过smb等形式读取nas内的内容,就跟我们在另外的电脑或者手机上读取nas内容一样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个就是我自己的nas,从里面复制需要的电子书到虚拟系统去也不算麻烦。

安装calibre-web

安装calibre-web

 首先,依旧在这个威联通第三方应用库中寻找我们需要的安装包。Calibre-Web3正是我要找的,它的安装方法和上面的Calibre-HD的安装方法一样。但是先别急,你如果现在安装,它会在安装的过程中提示需要Apache80,它实际所指的是Apache WebServer with PHP 8.0.x and PECL extensions,也就是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个应用需要付费购买,当然也应该鼓励为创作付费,因为只有这样才会鼓励更多的创作者。可是受困于贫穷,我只好带着羞愧找到了一个免费下载地址3。与我一样囊中羞涩的可以右键点击下载,有余力的还是推荐购买。将这个应用使用上面同样的方法安装之后,即可安装Calibre-Web3

使用calibre-web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在威联通的网页管理界面上找到这个app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点击这个图标他就会打开一个新的浏览器标签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初始用户名admin
初始密码admin1234
点击登录即可进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选择你前面建立的 calibre数据库目录 5,如此一来就可实现文章开头的效果了。保存这个浏览器页面的链接,以后就可以用这个链接登录。

开启上传

这个app默认是不能上传的但是可以开启,点击右上角管理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点击编辑基本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看到了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https://www.qnapclub.eu/en还有一个名为Calibre OPDS (Apache74)的包可用,但是依旧因为贫穷,这个包依赖Apache & PHP 7.4.X还得要钱,所以就暂时不考虑这个了。
 上述那几个包如果下载很慢的话,可以试试这个链接,这里面有很多用于威联通nas的第三方软件,并且下载速度还可以,缺点是免费的话下载一个得隔很久才能再次下载。


  1. entware的安装及使用有时间再写 ↩︎

  2. glibc是GNU发布的libc库,即c运行库。glibc是linux系统中最底层的api,几乎其它任何运行库都会依赖于glibc。所以随便动它可能把你的nas搞崩溃。 ↩︎

  3. 右键点击下载 ↩︎ ↩︎ ↩︎

  4. 登录后可以自行修改 ↩︎

  5. 如果你使用的是linux station的方法安装calibre,那么刚刚建立的数据库的位置大概是/share/CACHEDEV1_DATA/.qpkg/ubuntu-hd/container-rootfs-home/goddog312/Documents/calibre-book-store,Documents内的目录名是我随便命名的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