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大三的土狗
专栏:SpringClou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言

   Nacos的全称是Dynamic Naming and Configuration Service,Na为naming/nameServer即注册中心,co为configuration即注册中心,service是指该注册/配置中心都是以服务为核心。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

  本文将详细介绍 Nacos 的安装及使用。

官方网址:https://nacos.io/zh-c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下载安装包

在Nacos的GitHub页面,提供有下载链接,可以下载编译好的Nacos服务端或者源代码:

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

GitHub的Release下载页: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releases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解压

将这个包解压到任意非中文目录下,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录说明:

  • bin:启动脚本
  • conf:配置文件

3、端口配置

Nacos的默认端口是8848,如果你电脑上的其它进程占用了8848端口,请先尝试关闭该进程。

如果无法关闭占用8848端口的进程,也可以进入nacos的conf目录,修改配置文件中的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其中的内容为其他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启动

启动非常简单,进入bin目录,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 cmd 进入该目录执行命令即可: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执行后的效果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访问

在浏览器输入地址:http://127.0.0.1:8848/nacos 访问即可。

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默认的账号和密码都是nacos,输入账号密码登录页面。

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Nacos 的依赖

父工程: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alibaba-dependencies</artifactId>
    <version>2.2.5.RELEASE</version>
    <type>pom</type>
    <scope>import</scope>
</dependency>

客户端:

<!-- nacos客户端依赖包 -->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artifactId>
</dependency>

7、概览

  • Nacos /nɑ:kəʊs/ 是 Dynamic Naming and Configuration Service的首字母简称,一个更易于构建云原生应用的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平台。

  •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

  • Nacos 帮助您更敏捷和容易地构建、交付和管理微服务平台。 Nacos 是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现代应用架构 (例如微服务范式、云原生范式) 的服务基础设施。

  • Nacos 提供对服务的实时的健康检查,阻止向不健康的主机或服务实例发送请求。Nacos 支持传输层 (PING 或 TCP)和应用层 (如 HTTP、MySQL、用户自定义)的健康检查。 对于复杂的云环境和网络拓扑环境中(如 VPC、边缘网络等)服务的健康检查,Nacos 提供了 agent 上报模式和服务端主动检测2种健康检查模式。Nacos 还提供了统一的健康检查仪表盘,帮助您根据健康状态管理服务的可用性及流量。

8、生态

  使用 Nacos 简化服务发现、配置管理、服务治理及管理的解决方案,让微服务的发现、管理、共享、组合更加容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以上就是windows下安装Nacos的全部步骤,仅供参考,如有疑问,可留言问答。这就是关于 Nacos 安装教程的全部内容,大家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一起讨论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