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用户信息存储位置与格式

用户信息文件:
/etc/passwd文件中的内容,是由一行七位,用六个:分割的行组成的所有的用户信息配置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面存放的用户信息虽然长短不一,但格式是固定的,各个信息按照:分割,每段用户信息被6个:分割成七列信息。

以第一列用户信息root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个字符为用户名:是用户登录系统时的名字,root用户的用户名自然是root。
第二个字符为X,是密码占位符,具体内容不再该文件中,而在其他文件中,是root用户的密码。
第三个字符叫uid(user id,用户的身份证号,重要):0为特权用户超管root,1-499为系统用户内置,system,bin之类的给计算机用的,500-999也是给计算机用的,怕不够用,1000+是给普通用户用的。
第四个字符是GID,groupID,组号,每个文件都会有对应的用户和组,用户本身会有基本组和附加组。
第五个字符是描述,inscription,计算机一般会把用户名也挪在这。
第六个字符是家目录,登陆系统时的所在目录,普通用户的登陆目录在/home下,root用户的登陆目录在/root下,普通用户则在自己的家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七个字符是/bin/bash,bashell,shell命令解释器,用来定义命令,接受命令,执行命令的,打开bin目录下的bash工具,也就是我们登陆时迎接用户的黑框框。
如果第七个字符中的/bin/bash被修改为/bin/nologin,就不会有迎接的黑框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