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念简述

在Linux下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加载驱动程序:静态加载和动态加载。

静态加载就是把驱动程序直接编译进内核,系统启动后可以直接调用。静态加载的缺点是调试起来比较麻烦,每次修改一个地方都要重新编译和下载内核,效率较低。若采用静态加载的驱动较多,会导致内核容量很大,浪费存储空间。

动态加载利用了Linux的module特性,可以在系统启动后用insmod命令添加模块(.ko),在不需要的时候用rmmod命令卸载模块,采用这种动态加载的方式便于驱动程序的调试,同时可以针对产品的功能需求,进行内核的裁剪,将不需要的驱动去除,大大减小了内核的存储容量。

在台式机上,一般采用动态加载的方式;在嵌入式产品里,可以先采用动态加载的方式进行调试,调试成功后再编译进内核。

二、实例分析

下面以Linux下音频驱动的加载为例,分析两种方式的加载过程。

1、静态加载

1)解压内核,修改硬件架构和编译器;

将内核压缩文件linux-2.6.8.1-zzm.tar.bz2解压到/home/sxy/目录下,命令是

8e380909db1d6fc5ebc50945b92e2bc5.png,解压后得到内核源码目录文件linux-2.6.8.1-zzm,进入该目录,编辑Makefile文件,将ARCH改为arm,CROSS_CPMPILE改为arm-linux-,如下图所示:

8714b8a7ab606d63fe753bca52c8c5e7.png

保存后退出。

2)配置内核;

在内核源码树目录下,输入make menuconfig命令,进入内核配置界面,进入“Load an Alternate Configuration File”选项,载入配置文件kernel_2410.cfg,保存退出,过程如下图所示:

82dd47a3bbeafaffb0d4aa566291c3fc.png

ed5b79fa8e10f777ac07b86d545faebf.png

487df39852a4449e8d2505c48fd85e08.png

再次输入make menuconfig命令,编辑sound选项,将其编译进内核(*),结果如下图所示,最后保存配置,退出。

43e8d32fd15f479fee4b8721a3ccfb90.png

3)编译内核;

在源码树目录下输入make zImage命令,编译完成后可以在/arch/arm/boot/目录下生成zImage镜像文件。

4)下载内核

将内核镜像文件zImage下载到开发板上,当串口终端显示如下信息时,表示驱动加载成功。

09f81a569095e8beb82bdf8d28f55939.png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