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go语言是可以直接将代码编译为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的,因此服务器上不需要准备go的环境,仅服务端的部署也非常的简单,对比java真的是太便捷了。下面我就来简单分享一下,怎么实现部署。



编译设置

首先,你需要一个个人的服务器,这个默认都有了哈,然后在项目本地运行无误后,打开终端,输入go env
查看你的go的环境设置。

image.png

在编译之前,我们需要设置两个个值

set GOARCH=amd64
set GOOS=linux

也就是上图圈起来的两个,GOOS的值设置的是编译的文件是什么系统下的可执行文件,一般服务器都是linux的,不一样则按需修改,set命令设置一下。

完成后在goland项目中打开终端,或者在终端进入项目文件夹进行编译命令:

go build xx.go

(其实直接 go build也可以,一般来讲项目上只会留一个main的执行文件)
编译完成后,就会在文件夹下生成一个linux可执行文件(呐,如果GOOS设置为windows则是windows下可执行文件)

linux服务器启动程序

我们拿到可执行文件后,可以通过xftp将文件放到linux服务器上,建议自己建一个专门放项目的文件夹,然后打开xshell链接服务器,进入放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夹(注意:如果你的程序有一些需要加载的静态文件,配置文件,那么我建议把整个项目文件也放到服务器的项目文件夹里一份,不然会找不到)

1.修改可执行文件权限

chmod 777 文件名

2.运行文件

运行文件前我们先了解一些命令

前台运行:

直接  ./文件名      eg:  ./main

后台执行

&命令,加在最后面   eg:   ./mian &

不挂断的执行

bohup命令          eg:    nohup ./main &

查看当前后台运行

jobs命令  查看当前终端后台运行的任务

ps命令    查看当前的所有进程

eg: ps -aux | grep "test.sh"    

#a:显示所有程序  u:以用户为主的格式来显示   x:显示所有程序,不以终端机来区分

关闭当前后台运行的命令

kill命令:结束进程

通过ps命令查看进程号PID,然后执行  kill %PID

kill -9  pid  强制关闭

查看端口情况

netstat -anp |grep  端口号

知道上面的命令后我们就可以启动我们的程序了

image.png

> 号是linux里的重定向符号

>start.log   表示将程序输出内容(也就是下面命令的1)写入start.log文件

2>&1         表示把标准错误重定向为和标准输出一样
也就是把2的内容输入到1,而因为1的内容已经重定向到start.log
所以命令结果就是 错误和标准输出都会写到>start.log 文件

检查运行状态

10164 程序运行的pid,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命令查看运行情况

image.png

  • PID:进程的身份证号码
  • TTY:进程关联的终端
  • STAT:进程当前状态
  • TIME:进程运行的时间
  • COMMAND:当前进程执行的是哪个程序

发现程序平稳运行,我们可以检查一下端口情况

image.png

确认没有问题后,打开服务器控制台,将程序端口(示例是8080)设置为防火墙开放端口就OK了!

重新部署

那如果想更新线上的程序的话,只需要再次走几步就可以

1.重新编译

再次go build 新的文件就会覆本地旧的文件,

2.暂停线上程序

我们可以通过ps -ef|grep main命令(mian是你的控制性文件名),找到程序运行进程的pi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找到后kill掉它
kill -9 101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再次查看端口号,看看是否kill掉了它,如果出现图上的

[1]+  Killed                  nohup ./main > start.log 2>&1

则是还没有完全干掉它,我们稍等一会,再看一下就好了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将新的可执行文件替换线上服务器的文件

这一步直接在xftp上完成就可以,覆盖文件后记得再次修改文件权限

4.重新执行文件

替换文件完成后,再次进行之前执行的操作就完成了!

一些还可能得上的命令

 (1)fg命令

   功能:将后台中的命令调至前台继续运行

   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先用jobs查看jobnun,然后用 fg %jobnum 将选中的命令调出。

 (2)Ctrl + z 命令

   功能:将一个正在前台执行的命令放到后台,并且处于暂停状态

 (3)bg命令

   功能:将一个在后台暂停的命令,变成在后台继续执行

   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先用jobs查看jobnum,然后用 bg %jobnum 将选中的命令调出继续执行。

Stat状态解释:

  • X 死掉的进程
  • < 高优先级
  • N 低优先级
  • L 有些页被锁进内存
  • s 包含子进程
  • + 位于后台的进程组;
  • l 多线程,克隆线程 multi-threaded (using CLONE_THREAD, like NPTL pthreads do)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