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前言

二、实验环境

三、配置过程

1.安装DHCP服务器

2.配置DHCP服务器:

四、验证

总结 


实验难度        2
实验复杂度3

一、前言

        现在很多的公司或者其他机构都会通过DHCP的方式进行下发以IP地址,因为配置管理都方便,也易于维护。当然也有的机构因为生产或安全等因素会选择静态配置IP地址,不过这种配置方式都是少数的,而且网络规模也不会太大。关于DHCP的工作原理内容,这里就不写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前面发的文章。言归正传,DHCP服务器是用于分发IP地址的,配置DHCP服务器可以使用图形化界面,也可以使用字符串界面配置,这里我使用Windows Server 2012r2的图形化界面进行搭建DHCP服务器并进行相关配置。

二、实验环境

实验环境设备要求:

1.电脑终端设备一台,这里使用Windows 10;

2.Windows Server 2012r2虚拟机一台。

 

三、配置过程

1.安装DHCP服务器

(1)修改服务器的IP地址为静态模式;

在"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下,右击网卡,点击属性,然后选择IPv4,接着按需修改服务器的静态IP地址与子网掩码等信息。

(2).打开服务器管理器,在仪表板选项下,选择添加角色与功能。

(3)在安装之前需要完成以下的任务,点击下一步即可。

注意若没有完成这些任务,最终是无法安装的,这时只需要完成任务,重新安装即可。

 (4)这里默认即可,下一步。

(5)从服务器池中选择服务器,这里默认即可,下一步。

 (6)添加DHCP服务器角色,然后下一步。

 

 (7)默认即可,下一步。

(8)默认即可,下一步。

(9)勾选”如果需要,自动重新启动目标服务器“选项,然后选择”是“,接着进行安装。

 (10)安装完成,关闭会话即可 。

2.配置DHCP服务器:

(1)在工具下拉菜单下打开DHCP管理器。

 (2)如下图新建作用域。

 (3)下一步。

(4)输入作用域的名称与相关的描述(描述可选)。

(5)配置可分配的IP地址范围与相应的子网掩码。

 (6)剔除不分配的网段。

 (7)修改IP地址的租期。

(8)确认配置作用域的DHCP选项。

 (9)配置下发给客户端的网关地址。

(10)这里默认就好。

 (11)WINS服务器这里默认即可,下一步。

 (12)激活作用域。 

 (13)完成

四、验证

(1)在Windows 10上采用DHCP的方式进行获取IP地址

效果:

1.Windows 10上可以查看到下发的网段一定是192.168.5.16~192.168.5.20这个范围的。

这里也许有人不理解,不是应该从192.168.5.10~192.168.5.20的范围吗?这是因为我们在创建过程中把192.168.5.10~192.168.5.15这个网络范围剔除出DHCP分配范围了。

 2.在DHCP的作用域下,我们可以查看地址租用里面下发的地址信息。

总结 

        DHCP服务器的部署已经完成了,是不是觉得很简单呢?这里面涉及网络环境搭建、DHCP服务器部署、验证等三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是很详细地展示出来,也许有的朋友会对某些细节的地方感到不解,比如我怎么确定我获得的IP信息就是从DHCP服务器下发的呢?很简单,在DHCP服务器的地址租用选项里查看分发IP地址相关的唯一ID就可以了,这个ID就是下发客户的MAC地址。关于更多的DHCP配置细节,有兴趣的朋友自己研究一下,这里就不深入介绍了。好了,我们在下一个章节再见,加油!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