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下个结论:所有使用MT7921 MTK 的网卡都不能装ubuntu 18.04。

下单的是联系拯救者R9000K 2021。到货的第3天就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扎心。【插播广告:京东售后没得说,很快同意了退货】。

但是已经买了扩展ssd,实在不想退货。只能想办法解决:

首先在win环境下,win+x ,选择设备管理,看下网络适配器,是否是:

MediaTek Wi-Fi 6 MT7921 Wireless LAN Card

MediaTek Wi-Fi 6 MT7921 Wireless LAN Card

如果是的,就不要想着装ubuntu。没有驱动,通宵达旦确认了这个事情。也不要想着升级内核。

但是如何解决呢?看官不要着急,两种方法带你解决:

方法一:

装ubuntu 21.10

可以识别wifi 并链接成功。亲测有效。

当然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的。

ctrl+alt+T ,打开终端输入:

lspci | egrep -i --color 'network|ethernet'

你会发现你的网卡被识别成了:mt7976

网络识别错误,也就驱动是异常的。虽然wifi问题解决了,但是蓝牙只能扫描不能连接只能凑合着用。

方法二:

下单Intel AX210。更换网卡,是的没错直接替换网卡。

~$ lspci | egrep -i --color 'network|ethernet'
03:00.0 Ethernet controller: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 Ltd. RTL8111/8168/8411 PCI Express Gigabit Ethernet Controller (rev 15)
04:00.0 Network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Wi-Fi 6 AX210/AX211/AX411 160MHz (rev 1a)

插完开机,直接识别成功。蓝牙听歌正常

附加Intel 网卡对ubuntu支持的list:

Linux* Support for Intel® Wireless AdaptersInformation on Linux* driver support for Intel® wireless products including Wi-Fi adapters.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support/articles/000005511/wireless.html

 可能有人对如何更换感兴趣。

拆机,一般和主SSD 在一起,拯救者是靠右(风扇向上),拆掉ssd盖子即可:

再贴一张 win 环境,网络适配器截图:

方法三 :

退机,下单 Intel 网卡的笔记本。Y9000K 用的是AX201 对ubuntu 支持没有问题,问题是没货。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