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STP基本概念及作用
STP的BPDU
STP的工作过程
STP的端口状态
STP拓扑变化机制

1、STP基本概念及作用

1.STP - Spanning Tree Protocol(生成树协议),逻辑上断开环路,防止环路风暴的产生(防环),当线路出现故障,断开的接口被激活,恢复通信,起备份线路的作用(冗余保护)
2.根桥:网桥运行STP后,会消除网络环路,形成一颗逻辑拓扑树,根桥就是指这颗树的根结点,是所有网桥中具有最高优先级标识(即网桥标识最小)的网桥。
3.指定桥:每一个链路有一个指定桥,为根桥到达该链路最优的网桥
4.指定端口:每一条链路选一个指定端口,为根桥到达该链路最优的端口
5.根端口:根桥到达非根桥最优的端口。
6.端口路径花费:每个网桥端口用于接收数据时,都有一个路径花费(可配)
7.根路径开销:每个交换机端口都有一个根路径开销,根路径开销是根交换机到该交换机所经 过的入端口路径开销的总和。

2、STP的BPDU(桥协议数据单元)

作用:在交换机之间使用BPDU来交换STP信息
BPDU:Bridge Protocol Data Unit -桥协议数据单元
使用目的地址为组播地址的BPDU,组播地址为:01-80-c2-00-00-00
BPDU分为2种类型:1.配置BPDU - 用于生成树计算;2.拓朴变更通告(TCN)BPDU - 用于通告网络拓朴的变化

配置BUD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TCN)BPD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协议ID 2 0X0000
版本号 1 STP(0)、RSTP/MSTP(2)
报文类型 1 标识是配置BPDU(0x00)还是TCN BPDU(0x80)
标记域 1 A000000B当A为1时:TCA报文,当B为1时:TC报文
根网桥ID 8 用于通告根网桥的ID
根路径成本 4 根路径花费
发送网桥ID 8 发送这个BPDU网桥的ID
端口ID 2 发送报文的端口的ID
Message Age 2 BPDU报文从根桥发出经历时间,初始值为0,每经过一个交换机+1
Max Age 2 BPDU最大老化时间,Message Age<Max age ,BPDU报文有效;Message Age>=Max age, BPDU被老化
hellotime 2 BPDU发送间隔
forward delay 转发延迟 2 是指交换机的端口状态迁移所用的时间

3、STP的工作过程

1、STP将一个环形网络生成无环拓朴的选举过程:
1.全网选择一个根网桥(Root Bridge)
2.每条链路选择一个指定桥(Designated Bridge)
3.每条链路选择一个指定端口(Designated Ports)
4.每个非根桥选择一个根端口(Root Ports)
5.阻塞非根非指定的端口(Block Port)
2、STP跟桥选举依据:
网桥ID(BID):网桥ID是唯一的,交换机之间选择BID值最小的交换机作为网络中的根网桥
网桥ID由网桥优先级+mac两部分组成,网桥优先级值越小优先级越高;如果优先级相同,则再比较mac,mac值小的优先级高

3、选择指定桥的依据:
1.网桥的根路径花费最小
2.网桥的ID最小

4、选择指定端口的依据
在每条链路上选举一个指定端口,周期性的向链路发送BPDU报文
选举比较顺序:
1.该端口所在交换机对应的根路径花费最小
2.该端口所在交换机对应的BID最小
3.端口ID最小

5、选择根端口的依据
在非根网桥上选择一个到根网桥最优的端口作为根端口
选择根端口的依据是:
1.路径花费最小
2.指定桥ID(桥优先级+mac)最小
3.指定端口ID(端口优先级+端口号)最小
4.自身端口ID(端口优先级+端口号)最小
5.路径花费 >指定桥ID>指定端口ID>自身端口ID

4、STP的端口状态

Disabled :端口不参生成树活动
Blocking:端口不转发数据,不进行MAC地址学习,但接收BPDU和参与生成树的运算。
Listening:端口不转发数据,不进行MAC地址的学习,但接收/发送BPDU和参与生成树的运算。
Learning:端口不转发数据,但进行MAC地址的学习并且接收/发送BPDU和参与生成树的运算。
Forwarding:端口转发数据,进行MAC地址的学习并且接收/发送BPDU和参与生成树的运算。

STP计时器:
本机端口从block到Forward需要等待约30秒时间开始转发数据
当某个非本机正在使用的链路断掉,阻塞的端口需要50秒时间开始转发数据

5、STP拓扑变化机制

1.通知根桥:当某个网桥检测到拓扑变化,在拓扑变化通知定时器的时间间隔中,网桥将向根端口定期发送TCN BPDU,直到收到了指定网桥发来的拓扑变化确认TCA BPDU 。同时非根交换机重复以上过程,继续向根交换机方向的网桥发送TCN BPDU,直到根桥收到TCN BPDU.
2. 拓扑变化通知全树:根交换机收到TCN BPDU ,或自身改变了拓扑结构,根桥会在(max age +forward delay)时间内发送tc flag置位的configuration BPDU。所有非根桥收到根桥方向发来的tc flag置位的configuration BPDU ,立即老化交换机的MAC地址。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