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

在之前配置 Ubuntu 系统下使用 Intel 核显 GPU QSV 加速,无论是 vainfo 还是编译后的 ffmpeg 都需要有 root 权限才能调用硬件加速功能。

分析

对于这种情况,要么一直使用 root 用户来执行程序,要么每一次都使用 sudo 来提权。然而,一直使用 root 并不安全。如果每一次都使用 sudo 提权,若需要将 ffmpeg 嵌入到其他程序 (如在python脚本中使用 ffmpeg) ,那么使用 sudo python ... 则会导致 python 脚本中的其他命令和程序也拥有 root 权限,这样也会造成未知的风险。

因此,需要实现使 ffmpeg 能正常使用硬件加速,而又避免其他无关的程序或者脚本获得 root 的权限,这个就是需要的目标。

首先要看为什么 ffmpeg 需要 root 权限。其实如果不使用硬件加速的功能,ffmpeg 是可以正常使用而不需要 root 权限的。当 ffmpeg 中带参数 -hwaccel qsv 时,若无 root 权限,会导致程序无法正常运行。

这里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一些驱动或者中间的程序需要 root 权限。类似的命令 vainfo 同样也是需要 root 权限,如果没有 root 权限,vainfo 也是无法正常查看相关信息的。

因此,理论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从这些问题的根源去找原因。然而,要使用 Intel GPU 核显加速,需要依赖 Libva Intel Media Driver 等一大堆的问题。光是能让硬件加速能用,配置就需要非常繁杂的操作,可以参考《Ubuntu20.04 ffmpeg添加 Intel核显QSV加速支持》。所以想要从根上解决这一个问题,似乎不太容易。

我们就从实际使用出发,将问题缩小到只解决 ffmpeg 能正常使用硬件加速,而不需要每次使用 sudo 提权并且每次输入密码,即可。

解决方案

我们的 sudo 可以通过在配置文件 /etc/sudoers 中配置指定命令不需要输入密码。具体可以在配置文件的末尾添加 <user> <hostname> = NOPASSWD: <path> 即可。以 vainfoffmpeg 为例,具体配置参考下面代码:

# Add command without sudo passwd
speculatecat ALL = NOPASSWD: /usr/local/bin/ffmpeg
speculatecat ALL = NOPASSWD: /usr/bin/vainfo

添加完成并保存后。可以尝试调用 sudo vainfo 和使用带硬件加速参数的 sudo ffmpeg ,可以发现,这时输入命令后,已经不要再输入密码了。

接下来,我们再通过 alias 来免去 sudo 的输入。这里我们需要配置 .bashrc 或者 .zshrc,具体取决于使用的 bash

# 在 .zshrc 或者 .bashrc 末尾添加
# Add alias for sudo nopasswd
alias ffmpeg='sudo ffmpeg'
alias vainfo='sudo vainfo'

完成后,我们就可以直接不用 sudo 都可以正常调用上述命令,而且其他需要 root 权限的命令使用 sudo 仍需要输入密码。

小结

本文通过配置 sudoalias 配置来绕过一些需要 root 权限的命令必须使用 sudo 并且输入密码。理论上,类似情况的其他命令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处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