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安装软件不难,掌握几个命令即可

在Ubuntu的系统中,终端命令是一个可以管理系统的利器。虽然系统中有软件安装的图形管理界面,但有时不如使用命令来进行软件的管理来的便利。掌握使用终端命令进行软件的安装卸载管理可以让你的软件管理变得得心应手。下面介绍软件管理中使用的一些常用命令。

1.sudo apt-get update命令,主要用于缓存中的软件列表更新。软件经过一段时间后,软件源中的软件列表回一有些更新,使用该命令可以将软件源服务器中的软件列表覆盖至本机的缓存列表中

2.sudo apt-get upgrade命令,将系统中的软件升级更新到缓存列表中的最新版本。该命令结合sudo apt-get update命令使用就如Windows系统的update补丁安装。

3.安装软件的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安装在缓存软件列表中的软件。在sudo apt-get install 后面跟安装软件的名称。

例如安装Ubuntu下的下载软件uget,使用如下的命令进行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uget

4.sudo apt-get autoclean命令,主要的作用是清除已检索包文件的本地仓库,删除不会再下载并且没有什么用的文件。降低缓存的空间占用。

5.sudo apt-get clean命令,清除缓存中的所有包。使用该命令后如果需要重新安装之前的软件,这需要重新联网下载。对于网速较慢的需要考虑使用使用该命令。

6.sudo apt-get remove命令,卸载已安装的软件。使用该命令后只卸载软件,但对于软件的配置文件将保留。

命令格式:sudo apt-get remove 软件名称

例如,卸载uget软件的命令:sudo apt-get remove uget

7.sudo apt-get purge命令,与上面的命令不同的是,卸载已安装的软件并删除卸载软件的配置文件。

例如卸载uget软件:sudo apt-get purge uget

.sudo apt-get autoremove命令,清除系统因卸载软件之后不必要的依赖。

9.deb软件的安装命令:sudo dpkg -i *.deb,对于不在Ubuntu软件源中的软件,我们可以使用deb软件包来进行安装。这就像Windows中的exe安装文件。如下面,下载了百度云的deb软件包后,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百度云软件。

sudo dpkg -i baidunetdisk_3.4.1_amd64.deb

10.dpkg -l 查看所有已安装的文件(前面不用sudo ,是dpkg -l是不是i的大写I,下面第二这个图是实际例子,自己也实测)

11.dpkg -l | grep software-name 依靠grep命令可查看某个文件是否已安装

通过上面的命令,基本就可以掌握管理Ubuntu操作系统的软件安装卸载管理。

Ubuntu系统安装软件不难,掌握几个命令即可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587467872564126&wfr=spider&for=pc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