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解决Windows与开发板ping不通的问题

1、设置网络

2、启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回显请求)

二、创建TFTP服务器

1、下载Tftpd32软件

2、Tftpd32软件的使用


        最近在学习嵌入式Linux,学习到了uboot的使用。希望在uboot中访问tftp服务器来下载镜像,这样就大大方便程序的烧写,不在像在学习裸机编程那时候一样,下载一次程序就要拔一次SD卡。要在uboot中访问Windows下创建的tftp服务器,首先就得解决开发板ping不通Windows的问题。

一、解决Windows与开发板ping不通的问题

1、设置网络

        必须保证开发板的设置的ip地址与你的Windows处于同一个网段。例如我的电脑的ip地址为192.168.31.24,那么开发板的地址就需要设置为192.168.31.***。但不能重复!不能重复!不能重复!

        同样的MAC地址也不能与同网段下的设备有重复

        若学生朋友在学校使用校园网,可以直接用网线直连电脑,设置相似。

        设置网关,Windows终端中使用ipconfig即可查看到信息。通常默认网关是该网段下的第一个地址,例如我的网关就是192.168.31.1。最常见的有192.168.1.1,通常就是路由器的后台管理地址。

        按照上述设置,通常都能够ping通了。若依旧ping不通,请继续下一步,否则跳过即可。

2、启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回显请求)

        ping通了的话就跳过此步骤!!!

        方法一:依次打开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关闭Windows防火墙>>只关闭局域网防火墙即可。

        方法二:依次打开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高级设置>>入站规则。右侧入站规则找到“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回显请求)”注意是ICMPv4。然后启用规则。

 然后你就会发现ping通了!

二、创建TFTP服务器

        笔者在这里花了大量的时间,做了很多无用的工作,最后找到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也帮大家避坑吧。

        TFTP服务器不是FTP服务器!!!

        TFTP服务器不是FTP服务器!!!

        TFTP服务器不是FTP服务器!!!

        因为第一次接触TFTP协议,第一眼看到TFTP的时候,想当然以为就是FTP服务,并且在此之前也刚好使用过该协议传输文件,想当然的以为是同一个东西。然后笔者就去在Windows下创建FTP服务器咯。FTP测试下来,别的电脑,手机都能访问,感觉一切正常!但开发板连接就是没办法下载文件。uboot也只提示读取超时,笔者就是修改ip配置,网关设置,换网线,来来回回折腾,最后才突然在TP-Link的官网发现(我也不知道我为啥会进到他们的官网,我家也没有TP的路由器,也许就是缘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他们的路由器升级也是用TFTP服务器,我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按照TP-Link官网的教程终于成功(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下载一个软件哈哈哈)。

1、下载Tftpd32软件

        该软件可以浏览器一搜索软件名就可以轻松下载到。也可以在下面链接中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tQSkfEtDNMzNTQgcaYKA 
提取码:0000 

2、Tftpd32软件的使用

        软件的使用也异常简单,选择tftp共享文件夹,本机的IP地址即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