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linux服务器上输入ls -l(或者ll命令),可以看到如下信息(这个命令可以使用长格式显示文件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第一列:文件的权限属性
Linux的文件基本上分为三个属性:可读(r),可写(w),可执行(x)。
这里有十个位置填充,第一个小格是特殊表示格:
d表示目录,例如drwx------;
l表示连结文件,如lrwxrwxrwx;
如果是以一横“-”表示,则表示这是文件。

其余剩下的格子就以每3格为一个单位,其文件的权限位置排列顺序是(以-rwxr-xr-x为例):  
rwx(Owner)r-x(Group)r-x(Other)  
表示的权限是:使用者自己可读,可写,可执行;
同一组的用户可读,不可写,可执行;
其它用户可读,不可写,可执行。
另外,有一些程序属性的执行部分不是X,而是S,这表示执行这个程序的使用者,
临时可以有和拥有者一样权力的身份来执行该程序。一般出现在系统管理之类的指令或程序,让使用者执行时,拥有root身份。

2、第二列:文件硬链接数或目录子目录数
<1.文件:表示这个文件所具有的硬链接数,即这个文件总共有多少个文件名.
第2字段的值为1,说明这个文件一个文件名.即只有一个指向该链接的硬链接.
如果用ln,做一个指向该文件的硬链接再查看该文件,该文件的这个字段就会变成2

<2.目录:则第2字段表示该目录所含子目录的个数.
新建一个空目录,这个目录的第二字段就是2,表示该目录下有两个子目录.
为什么新建的目录下面会有两个子目录呢?
因为每一个目录都有一个指向它本身的子目录"." 和指向它上级目录的子目录"…",
这两个默认子目录是隐藏的.用ls -a可以看到.
每次在目录下新建一个子目录,该目录第2字段的值就增1,但是新建一个普通文件该字段值不增加.

3、第三列:表示该文件或目录的拥有者
4、第四列:表示所属的组(group)
5、第五列:表示文件大小
文件大小用byte来表示,而空目录一般都是1024byte,当然可以用其它参数使文件显示的单位不同,
如使用ls –k就是用kb莱显示一个文件的大小单位,不过一般我们还是以byte为主。
6、第六列:表示最后一次修改时间
7、第七列:表示文件名

另外:chown webRun channelpathgraph_v2r6c01.js 可以设置文件的拥有者
chgrp webne channelpathgraph_v2r6c01.js 可以设置文件的组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