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作中需要搭建一套流媒体服务器,除了能够满足PC端的直播/点播外,还要能够支持移动终端访问,就选择了看上去老套却轻量使用的nginx+rtmp。下面记录搭建过程以及测试方法。

1、部署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10

2、服务资源 

nginx-1.7.11.3-Gryphon+rtmpModule+Native HLS Playback插件+ffmpeg-x

资源包中默认的配置文件已rtmp/hls的直播/点播相关配置全部都配好了。 

 3、nginx服务配置

(1) hls协议点播功能配置:

        要nginx服务支持hls协议点播功能,需要确认conf/mime.types和conf/nginx.conf两个配置文件。 conf/mime.type配置文件中需要确认两个配置项(如果没有自行补上就ok),如下图:

 conf/nginx.conf配置文件中需要配置信息如下(如果没有自行补上就ok):

 注意location /hls{}的配置项需要放到server {}里头,其中8090就是后续使用hls访问视频的http端口号。

		#配置hls点播
		location /hls{
			types{
				application/vnd.apple.mpegurl m3u8;
				video/mp2t ts;
			}
			
			autoindex on;
			root html/vod;	#点播视频文件(.ts;.m3u8)存放位置
            add_header Cache-Control no-cache;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 always;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Expose-Headers' 'Content-Length,Content-Range';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Allow-Headers' 'Range';
            
			#add_header Cache-Control no-cache;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 '*';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 'GET, HEAD, OPTIONS';
			#add_header 'Access-Control-Expose-Headers' 'Server,range,Content-Length,Content-Range';
		}

(2)rtmp点播和rtmp/hls直播功能配置 

        由于rtmp点播,rtmp直播,以及hls直播都需要rtmp的支持,所以这三个功能的配置都在rtmp配置模块中,rtmp配置模块仍然是在conf/nginx.conf中,只是不再配置到server{}里头,而是跟server{}平级的单独配置项。下面就是rtmp配置模块。

rtmp {
    server {
        listen 1935;    #rtmp端口号
        chunk_size 4096;
        
        #rtmp点播配置
        application vod{
            play video;    #点播视频存放目录
        }
        
        #rtmp/hls直播配置
        application live{
            live on;                    #开启rtmp直播
            hls on;                        #开启hls支持
            wait_key on;                #使视频流从第一个关键帧开始
            wait_video on;                #第一个视频帧发送前禁用音频
            hls_path html/hls;            #指定HLS目录
            hls_fragment 5s;
            hls_playlist_length 10s;
            hls_continuous on;
            hls_cleanup on;
            hls_nested on;
        }
    }
}

nginx启动前的配置已全部配置就绪。

(3)nginx启动/停止 

 nginx的启/停就简单了,解压后直接运行start和stop批处理命令就可以。    

 启动成功后,任务管理器中能看到三个nginx的进程,如下图:

        如果没有三个nginx进程,就说明nginx启动失败,可以到logs/error.log中查看启动错误日志,排查启动失败原因,大部分原因都是配置文件中某些配置项非法,错误日志中均会提示哪一行的哪个配置项有问题,根据错误日志很容易就能解决启动问题。

4、点播功能测试

(1) rtmp点播功能测试

        上述的配置文件中指定了rtmp点播文件存放目录,需要把待点播的视频文件放到配置指定的目录中,上述配置文件指定的rtmp点播文件目录是video,即使nginx.exe所在目录的相对目录video中,当然也可以配置成绝对路径的目录,可以自己测试。

 

视频点播URL:rtmp://本机ip:1935/vod/twsw.mp4,如:rtmp://192.168.3.233:1935/vod/twsw.mp4

其中ip不用赘述,端口是上述配置文件中配置的rtmp端口号,vod是配置的rtmp点播模块的名称。

 

 下图是使用vlc访问rtmp点播文件的截图: 

当然,除了vlc,其他任何支持rtmp协议的终端均能够访问。

(2)hls点播功能测试

        rtmp点播,只需要把待点播文件放到指定的目录即可,但是hls不行,hls需要把视频文件切成一个一个的ts片段,并生成m3u8索引文件才能够提供点播功能。视频文件切片ts并生成m3u8功能直接使用ffmpeg命令即可实现。

(3)ffmpeg切片hls

nginx-1.7.11.3-Gryphon+rtmpModule+Native HLS Playback插件+ffmpeg-xffmpeg工具包可以自行到ffmpeg官网下载,也可在以下链接下载:nginx-1.7.11.3-Gryphon+rtmpModule+Native HLS Playback插件+ffmpeg-x

ffmpeg切片hls命令如下:

ffmpeg -re -i E:/twsw.mp4 -codec copy -f hls -hls_list_size 20 -hls_wrap 20 -hls_time 15 E:/hls/index.m3u8

 切片生成的ts和m3u8文件一起放到上述配置文件中配置的hls点播文件存放目录中(注意多建一层节目目录twsw就相当于一个节目,后面使用hls协议点播时需要用到)

(4) 使用支持hls协议的终端点播视频

Google Chrome浏览器访问hls协议的url,需要安装Native HLS Playback扩展插件,插件可以自行下载。(更多工具->扩展程序)

 到此,Native HLS Playback扩展插件就安装好了,下面就可以直接使用hls协议的url输入到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地址栏中点播视频了。

访问url规则如下:http://192.168.3.233:8090/vod/twsw/index.m3u8

其中,8090是上述配置文件中配置的http端口号,vod是hls点播配置资源目录如图

 twsw是存放ts片段和m3u8索引的节目名称;index.m3u8是m3u8索引文件名。

下图是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访问视频的截图:

 

使用android/ios设备访问:

        android和ios设备访问hls协议视频就很简单了,直接使用android/ios设备自带浏览器访问http://192.168.3.233:8090/vod/twsw/index.m3u8就可以播放出视频。

5.直播功能测试

(1)rtmp推流 

        rtmp推流同样可以使用ffmpeg工具处理,直接附上推流命令如下:

ffmpeg -re -i E:/twsw.mp4 -c copy -f flv rtmp://192.168.3.233:1935/live/teststream

(2)rtmp协议访问直播视频URL

        rtmp协议访问url:rtmp://192.168.100.37:1935/live/teststream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