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的功能是在32bit的IP地址和采用不同网络技术的硬件地址之间提供动态映射,为上层将底层的物理地址差异屏蔽起来,这样上层的因特网协议就可以灵活地使用IP地址进行通信了。ARP协议的基本功能是使用目标主机的IP地址,查询其对应的MAC地址,以保证底层链路上数据包通信的进行。为了实现在网络接口物理地址与IP地址间的转换,ARP协议中引入了ARP缓存表的概念。ARP缓存表中记录了一条一条的<IP地址,MAC地址>对,他们是主机最近运行获得的关于周围其他主机的IP地址到物理地址的绑定,当需要发送IP数据包时,ARP层根据目的IP地址来查找ARP缓存表,并将匹配的MAC地址装入以太网帧首部,最后发送以太网数据。

ARP缓存表的建立与ARP数据包是密切相关的。在以太网中,ARP数据包和IP数据包是两个独立的部分,它们都封装在以太网帧中发送。ARP数据包的种类有两种:一是ARP请求包,它是通过以太网广播的方式发送的,用于向具有某个IP地址的主机发送请求,希望该主机返回其MAC地址;二是ARP应答包,收到ARP请求的主机会比对该数据包中的IP地址与自己的IP地址是否符合,若是,则该主机向源主机返回一个ARP应答包。向源主机报告自己的MAC地址。源主机通过提取ARP应答包中的相关字段来更新ARP缓存表。在Windows控制台上输入arp -a,可以查看操作系统中使用的ARP缓存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看看ARP的功能。假如我们的主机(192.168.1.11)需要向开发板(192.168.1.37)发送一个IP数据包,当发送数据时,主机会在自己的ARP缓存表中寻找是否有目标IP地址。如果找到了,也就知道了目标MAC地址为(04-02-35-00-00-01),此时,主机直接把目标MAC地址写入以太网首部发送就可以了;如果在ARP缓存表中没有找到相对应的IP地址,此时比较不幸,我们的数据需要被延迟发送,随后主机会先在网络上发送一个广播(ARP请求,以太网目的地址为FF-FF-FF-FF-FF-FF),广播的ARP请求表示同一网段内所有主机将会收到这样一条信息:“192.168.1.37的MAC地址是什么?请回答”。网络IP地址为192.168.1.37(开发板)的主机接收到这个帧后,它有义务做出这样的回答(ARP应答):“192.168.1.37的MAC地址是(04-02-35-00-00-01)”。这样,主机就知道了开发板的MAC地址,先前被延时的数据包就可以被发送了,此外,主机将这个地址对保存在缓存表中,以便后续数据包发送时使用。

ARP协议的核心就是对ARP缓存表的操作。发送数据包时,查找缓存表以得到目的MAC地址,此外,ARP还需要不断地处理ARP请求包和ARP应答包,以保证缓存表中各个表项的有效性。ARP的实质就是对缓存表的建立、更新、查询等操作。

 ARP报文

要在源主机上建立关于目标主机的IP地址与MAC地址对应表项,则源主机和目的主机的基本信息交互式必须的,简单地说就是,源主机如何告诉目的主机:我需要你的MAC地址;而目的主机如何回复:这就是我的MAC地址。这时ARP报文(ARP数据包)就派上用场了。

ARP请求和ARP应答都是被组装在一个ARP数据包中发送的,ARP包的组成结构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的是:ARP包时被封装在以太网帧中发送的,所以在图中也列出了以太网帧头部。

 

      以太网帧头部中的前两个字段是以太网的MAC地址和源MAC地址,目的地址为全1的特殊地址是以太网广播地址。在ARP表项建立前,源主机只知道目的主机的IP地址,并不知道其MAC地址,所以在数据链路上,源主机只有通过广播的方式将ARP请求数据包发送出去,同一网段上的所有以太网接口都会接收到广播的数据包。

       两个字节长的以太网帧类型表示帧中数据的类型。对于ARP包来说,该字段值为0x0806;对IP包来说,该字段的值为0x0800。接下来就是ARP数据包部分了,第一个硬件类型字段表示发送方想要知道的硬件接口类型,对于以太网MAC地址,它的值为1.协议类型字段表示要映射的协议地址类型,它的值为0x0800时,即表示要映射为IP地址,该值与以太网数据帧头中的类型字段的值使用相同的一组值。

接下来的两个单字节长度的字段,称为硬件地址长度和协议地址长度,它们分别指出硬件地址和协议地址的长度,长度单位为字节。对于以太网上ARP请求或应答来说,它们的值分别为6和4,代表MAC地址的长度和IP地址的长度。在ARP协议包中流出硬件地址长度和协议地址长度字段可以使得ARP协议在任何网络中被使用,而不仅仅只在以太网中。

      操作字段op指出ARP数据包的类型,它们可以使ARP请求(值为1)、ARP应答(值为2)。

以上转自:以太网完整协议(一)_yundanfengqing_nuc的专栏-CSDN博客_以太网协议一、太网中数据帧结构以太网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局域网组网技术(其他常见局域网组网技术还有令牌环局域网、无线局域网、ATM局域网),以太网技术的正式标准是IEEE 802.3标准,它规定了在以太网中传输的数据帧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物理层上看,一个完整的以太网帧有7个字段,事实上,前两个字段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以太网数据帧,它们是以太网在物理层上发送https://blog.csdn.net/yundanfengqing_nuc/article/details/71123748

      接下来的四个字段是发送端的以太网MAC地址、发送端的IP地址、目的端的以太网MAC地址和目的端的IP地址。

使用工具window10+wireshark

 

 

581是10.62.1.10对10.62.1.4的arp请求数据包,arp协议包的格式如下。具体报文意义在工具中自动解析。

 

 

582是10.62.1.4的arp协议对10.62.1.10的arp请求的回复的MAC地址:

一次arp请求和回复mac地址动作,会将对应ip的mac地址记录到arp缓存表中。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