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系统-备份与恢复

实体机无法做快照,如果系统出现异常或者数据损坏,后果严重, 要重做系统,还会造成数据丢失。所以我们可以使用备份和恢复技术。
linux 的备份和恢复很简单 , 有两种方式:

  1. 把需要的文件(或者分区)用 TAR 打包就行,下次需要恢复的时候,再解压开覆盖即可
  2. 使用 dump 和 restore 命令
安装 dump 和 restore

如果 linux 上没有 dump 和 restore 指令,需要先按照
yum -y install dump
yum -y install restore

使用 dump 完成备份

dump 支持分卷和增量备份(所谓增量备份是指备份上次备份后 修改/增加过的文件,也称差异备份)。

dump 语法说明
dump [ -cu] [-123456789] [ -f <备份后文件名>] [-T <日期>] [ 目录或文件系统]
dump []-wW

-c创建新的归档文件,并将由一个或多个文件参数所指定的内容写入归档文件的开头。
-0123456789备份的层级。0 为最完整备份,会备份所有文件。若指定 0 以上的层级,则备份至上一次备份以来修改或新增的文件, 到 9 后,可以再次轮替.
-f <备份后文件名>指定备份后文件名
-j调用 bzlib 库压缩备份文件,也就是将备份后的文件压缩成 bz2 格式,让文件更小
-T <日期>指定开始备份的时间与日期
-u备份完毕后,在/etc/dumpdares 中记录备份的文件系统,层级,日期与时间等。
-t指定文件名,若该文件已存在备份文件中,则列出名称
-W显示需要备份的文件及其最后一次备份的层级,时间 ,日期。
-w与-W 类似,但仅显示需要备份的文件

dump 应用案例 1
将/boot 分区所有内容备份到/opt/boot.bak0.bz2 文件中,备份层级为“0”
dump -0uj -f /opt/boot.bak0.bz2 /boot

dump 应用案例 2
在/boot 目录下增加新文件,备份层级为“1”(只备份上次使用层次“0”备份后发生过改变的数据), 注意比较看看这次生成的备份文件 boot1.bak 有多大
dump -1uj -f /opt/boot.bak1.bz2 /boo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 dump 命令在配合 crontab 可以实现无人值守。

dump -W

显示需要备份的文件及其最后一次备份的层级,时间 ,日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t /etc/dumpdates

查看备份时间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面我们在备份分区时,是可以支持增量备份的,如果备份文件或者目录,不再支持增量备份, 即只能使用 0 级别备份。
案例, 使用 dump 备份 /etc 整个目录
dump -0j -f /opt/etc.bak.bz2 /etc/
#下面这条语句会报错,提示 DUMP: Only level 0 dumps are allowed on a subdirectory
dump -1j -f /opt/etc.bak.bz2 /etc/

使用 restore 完成恢复

restore 命令用来恢复已备份的文件,可以从 dump 生成的备份文件中恢复原文件。

restore [模式选项] [选项]

说明下面四个模式, 不能混用,在一次命令中, 只能指定一种。
-C :使用对比模式,将备份的文件与已存在的文件相互对比。
-i:使用交互模式,在进行还原操作时,restors 指令将依序询问用户
-r:进行还原模式
-t : 查看模式,看备份文件有哪些文件
选项
-f <备份设备>:从指定的文件中读取备份数据,进行还原操作

应用案例
1、restore 命令比较模式,比较备份文件和原文件的区别
测试
mv /boot/hello.txt /boot/hello100.java
restore -C -f boot.bak1.bz2 //注意和 最新的文件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v /boot/hello100.java /boot/hello.txt
restore -C -f boot.bak1.bz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restore 命令查看模式,看备份文件有哪些数据/文件
测试
restore -t -f boot.bak1.bz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restore 命令还原模式, 注意细节: 如果你有增量备份,需要把增量备份文件也进行恢复, 有几个增量备份文件,就要恢复几个,按顺序来恢复即可。
测试
mkdir /opt/boottmp
cd /opt/boottmp
restore -r -f /opt/boot.bak0.bz2 //恢复到第 1 次完全备份状态
restore -r -f /opt/boot.bak1.bz2 //恢复到第 2 次增量备份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restore 命令恢复备份的文件,或者整个目录的文件
基本语法: restore -r 备份好的文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