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1)什么是正向代理

正向代理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由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正向代理代理的是客户端,只有客户端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2)什么是反向代理

反向代理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反向代理服务器。反向代理代理的是服务器,反向代理暴露的是代理服务器地址,隐藏了真实服务器 IP 地址。

 二、使用nginx实现反向代理

案例:

在Windows系统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地址  www.123.com ,跳转到 linux 系统的tomcat 服务器主页面中。

(1)准备工作

① 在 linux 系统安装 tomcat服务器,使用默认端口 8080
② 进入 tomcat 的 bin 目录中,运行 ./startup.sh 启动 tomcat 服务器
 
③ 关闭 linux 系统的防火墙或者开放需要被访问的端口
 
关闭防火墙命令: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开放端口命令:

firewall-cmd --add-port=80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2)具体配置

① 修改 Windows 中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路径下的 hosts 文件,修改内容如下:
 

② 修改 linux 系统中nginx的配置文件 nginx.conf,默认在 /usr/local/nginx/conf 目录下。
将文件中server块的内容修改成下面这样:


 

③ 保存修改后启动 nginx ,然后在Windows的浏览器中输入 www.123.com,成功跳转到 tomcat 服务器的主页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