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添加用户开启samba服务


前言

鉴于使用linux搭建samba服务,方便在windows下访问linux下的文件。所以记录新建用户以及开启samba服务的过程。

一、samba是什么?

Samba是在Linux和UNIX系统上实现SMB协议的一个免费软件,由服务器及客户端程序构成。SMB(Server Messages Block,信息服务块)是一种在局域网上共享文件和打印机的一种通信协议,它为局域网内的不同计算机之间提供文件及打印机等资源的共享服务。SMB协议是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该协议可以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打印机及其他资源。通过设置“NetBIOS over TCP/IP”使得Samba不但能与局域网络主机分享资源,还能与全世界的电脑分享资源

二、在linux服务器上添加用户

1.添加你的个人用户

如下命令添加sam用户,执行完此命令后你会发现在/home目录下会生成一个sam文件夹。此文件夹就是你添加用户的目录。

 useradd –d  /home/sam -m sam 

2.命令行只显示$符号

在新建用户的时候切换到新建用户的终端,只是显示$符号。

解决方法:

 su root
 usermod -s /bin/bash name

3.修改/etc/samba/smb.conf文件

在smb.conf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

	[sam]
   comment = zhoushanlin Directories
   browseable = no
   read only = no
   create mask = 0700
   directory mask = 0700
   valid users = sam
   path = /home/sam

添加完成后保存退出。

4.添加samba用户,设置密码重启

添加samba用户,重启samba服务。如下命令:

smbpasswd -a sam
service smbd restart
完成以上命令后在windows下就可以访问linux下的共享文件

总结

以上就是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本文仅仅简单介绍了samba的用户服务,简单阐述了linux下如何新增加用户,如若阐述有不清楚的地方望指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