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现象:

最近部署系统安装linux系统后,使用vi编辑器编辑文件时,使用方向键盘时光标没有移动,而是在页面打印ABCD等字样,并且删除键盘也不起效。

二、原因:

这个问题的最终原因是linux系统默认安装的vi编辑器,vi程序默认使用【h】【j】【k】【l】来移动光标,而我们平常习惯方向键盘移动光标是vim编辑器的使用操作。

三、解决方案:

安装vim编辑器就好(两步命令)。
命令一:apt-get remove vim-common (卸载系统自带的vi编辑器)
命令二:apt-get install vim (安装vim编辑器)
ps:命令不生效就使用root权限执行

四、vi和vim编辑器的主要区别

vi和vim同属于Linux中的编辑器,但是vim比较高级,可以当做vi的升级版本;vim的优势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1、多级撤销:在vi里,按u只可以撤销上次命令,但是在vim里面可以无限制撤销;
2、易用性:vi只能运行于Unix中,而vim不仅可以运用于Unix,还可以运行于Linux、Windows、mac等多个操作平台;
3、语法加亮:vim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加亮你的代码;
4、可视化操作:vim不仅可以在终端运行,还可以运行于x Windows、Mac os、Windows;
5、对vi完全兼容:某种情况下,你可以将vim当做vi来使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