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Windows10安装ubuntu18.04双系统教程

基础知识:

        据磁盘大小系统使用情况做出划分

        只是单硬盘或者只打算装在机械硬盘上,你只需要考虑划分空间大小即可。

        对于双硬盘的分区,比如我是128G固态加1T机械。我打算把Ubuntu作为长期的第二系统使用,希望一些系统核心组件能放在固态,保证运行速度,但是固态空间有限,附加应用和文件放在机械分区,最终决定留给Ubuntu 50G固态+200G机械。

        安装双系统后,Windows下一般是看不到Ubuntu系统中的文件的(需要工具),但是Ubuntu却能看到所在磁盘的所有文件,包括Windows系统上的。也就是说,把Ubuntu全装在固态上,你能看见整个固态的文件;全装在机械上,你能看见整个机械的文件;固态和机械都有挂载的时候,可以看到两个盘的所有文件。这样一来,很多和我一样习惯在Windows下把资料(音乐、视频之类)分一个盘放的,这些文件其实是可以两个系统共用的。当然软件是不行的。

一、需求:

        2G以上U盘一个

        UltraIso软件:官网

        ubuntu18.04.6镜像:镜像官网

二、安装步骤:

        1、磁盘分区:(为ubuntu开辟一片空间安装系统和程序以及文件空间)

                1.win+x+k进入磁盘管理。可以看到当前的磁盘分区情况。

                2.右击你要从中分出空间的磁盘分区,点击【压缩卷】,输入新分区的大小确定即可生成一个未分配的分区。注意:不要在未分配的分区上新建一个简单卷,必须是为分配状态才能在安装过程使用。

                3.C盘压缩卷时提示:“无法将卷压缩到超出任何不可移动的文件所在点”

                        1、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

                        2、点击”更改设置“;

                        3、点击“系统保护”;

                        4、在“保护设置”中选择磁盘,并单击“配置”;

                        5、选择“禁用系统保护”后,单击“确认”并退出

                     这时进入“磁盘管理”就能看见磁盘能进行压缩了。

                注:压缩卷:可分配某盘多余的空间而不影响其内部文件(分配的空间不多于空余的)

                       扩展卷:扩展未分配的磁盘空间

               双硬盘的时候在C盘分出了200M用来安装启动项。电脑在开机的时候,会自动在C盘所在的那个硬盘搜索启动项以启动系统,我们当然希望安装的ubuntu启动项也能够被搜索到,所以需要将启动项安装在这里,这样开机时会搜索到windows和ubuntu两个启动项,我们可以手动选择进入哪个系统。当然这里的"启动项需要安装在C盘所在的硬盘"并不是绝对的,只是为了开机能够自动搜索到启动项,安装在其他硬盘也可以,只是每次开机都需要进boot manager才能找到ubuntu启动项,比较麻烦,所以建议按照我的方法来分区。

        2、配置ubuntu系统启动盘:

继续试用

选择.iso镜像位置

 

 双击.iso镜像

 

选择硬盘驱动为自己U盘,格式化,写入

 

        3、bios设置引导项:

根据不同电脑更改bios,我的是hp笔记本,开机按F9选择启动盘,F10更改启动选项及优先级

        4、安装ubuntu:

        5、启动Ubuntu:

                        BIOS更改启动顺序,将Ubuntu放在windows前面,不用easyBCD添加启动项

          

三、安装问题:

        安装程序需要更改分区表,但未能实现,因为不能卸载以下挂载点上的分区:/cdrom

四、解决方案:

        1、可能是系统镜像有问题重新下载一个试一试(建议官网下载torrent文件然后迅雷下载,我就这样弄好的)

        2、有可能磁盘分区不是最后一个盘,磁盘重新分下区试一试。

五、删除双系统的ubuntu:

        1、删除系统盘:

        将ubuntu的磁盘分区删除卷 

        2、删除引导项:

        EasyBCD软件:官网(不免费)|  腾讯软件中心搜索

        编辑引导菜单----->选择Ubuntu---->点击删除

彻底删除引导:

1、删除引导分区

在windows系统下,以管理员的权限打开命令行cmd,并输入下列命令

diskpart	# 进入系统的diskpart组件

list disk	# 查看系统所有的磁盘,并找到windows系统所安装的磁盘

select disk $	# $是windows所安装的磁盘

list partition	# 找到类型为系统的分区

select partition $	# $为类型为系统的分区

delete partition override   # 删除所选分区

2、合并磁盘分区

        win+x+k打开磁盘管理器

        选择引导分区,右键删除卷

        选择左边分区,右键扩展卷,将引导分区合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