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测试Linux磁盘的读写速度,可使用dd命令,dd命令是一个非常使用的命令,可用于文件的拷贝,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dd命令测试Linux磁盘的读写速度吧。

7472060441b47f141ab7544d01994edc.png

1、先熟悉两个特殊的设备:

(1)/dev/null:回收站、无底洞。

(2)/dev/zero:产生字符。

2、测试磁盘写能力

代码如下:

time dd if=/dev/zero of=/testw.dbf bs=4k count=100000

因为/dev//zero是一个伪设备,它只产生空字符流,对它不会产生IO,所以,IO都会集中在of文件中,of文件只用于写,所以这个命令相当于测试磁盘的写能力。命令结尾添加oflag=direct将跳过内存缓存,添加oflag=sync将跳过hdd缓存。

3、测试磁盘读能力

代码如下:

time dd if=/dev/sdb of=/dev/null bs=4k

因为/dev/sdb是一个物理分区,对它的读取会产生IO,/dev/null是伪设备,相当于黑洞,of到该设备不会产生IO,所以,这个命令的IO只发生在/dev/sdb上,也相当于测试磁盘的读能力。(Ctrl+c终止测试)

4、测试同时读写能力

代码如下:

time dd if=/dev/sdb of=/testrw.dbf bs=4k

在这个命令下,一个是物理分区,一个是实际的文件,对它们的读写都会产生IO(对/dev/sdb是读,对/testrw.dbf是写),假设它们都在一个磁盘中,这个命令就相当于测试磁盘的同时读写能力。

上面就是使用dd命令测试Linux磁盘读写速度的方法介绍了,本文分别测试了Linux磁盘的读速度、写速度及同时读写速度,以便对Linux磁盘的读写速度有更全面的了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