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和外网的区别重要依据主要是判断它是不是与广阔的外界相连。


 

内网和外网最大的区别

内网IP局域网,网线都是连接在同一个 交换机上面的,也就是说它们的IP地址是由交换机或者路由器进行分配的。而且每一个IP也是有所不同的,并且这些连接在同一个路由器上的电脑都可以通过internet连接共享的,公司的电脑是可以访问公司内另外一部电脑的。

外网IP是全世界唯一的IP地址,仅分配给一个网络设备。而内网IP是由路由器分配给每一部内部使用的IP地址,而内网的所有用户都是通过同一个外网IP地址进行上网的

如图,假设我们的计算机现在就是设备一,我们想要访问百度。如果我们正使用着校园网,那么首先我们需要先通过校园网的路由器把我们的内网ip转为校园网的外网ip。然后通过这个外网ip先连接上湖南电信的网关,最后在连接上百度的网关。百度把你请求的信息回传到你的校园网网关,校园网网关再把信息传给你(整个网络呈网状结构,它会自动找到一条通往百度的路径——基于深度优先搜索或者广度优先搜索)

 

二、注意点

1.公网ip具有世界范围的唯一性,而内网ip只在局域网内部具有唯一性。并且,一个局域网里所有电脑的内网IP是互不相同的,但共用一个外网IP。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你所在学校的校名在整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但是你学校里面的A栋大楼3层3号教室只有在你的校园内部才具有唯一性。别的学校也有A栋大楼3层3号教室。你只能跟快递小哥说请帮我把包裹送到xx大学,而不能说请帮我把包裹送到A栋大楼3层3号教室。

2.在局域网中,每台电脑都可以自己分配自己的IP,但是这个IP只在局域网中有效。而如果你将电脑连接到互联网,你的网络提供商的服务器会为你分配一个IP地址,这个IP地址才是你在外网的IP。两个IP同时存在,一个对内,一个对外。

3.互联网上的IP(即外网IP)地址统一由一个叫“IANA”(InternetAssigned NumbersAuthority,互联网网络号分配机构)的组织来管理。由于分配不合理以及IPv4协议本身存在的局限,现在互联网的IP地址资源越来越紧张。IANA将A、B、C类IP地址的一部分保留下来,留作局域网使用。具体如下

IP地址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网络号和主机号部分,网络号表示所属的网络段编号,主机号表示该网段中该主机的地址编号。IP地址可以分为A、B、C、D、E五类:

A类:0.0.0.0-127.255.255.255

B类:128.0.0.0-191.255.255.255

C类:192.0.0.0-223.255.255.255

D类:224.0.0.0-239.255.255.255

E类:240.0.0.0-247.255.255.255

其中A、B、C三类地址称为单播地址,用于标识一个终端设备的接口,而目的地址为单播地址的报文称为单播报文;D类地址称为组播地址,目的地址为组播地址的报文称为组播报文,某些设备启用了特定功能的接口可以收到对应组播地址的组播报文;E类地址暂时不用;还有一个特殊的地址是255.255.255.255,称为广播地址,广播报文可以被局域网内的所有设备接收。

IP地址中,有三段地址专门用于私网的规划,不能被用于互联网上的连接如下:

A类:10.0.0.0-10.255.255.255

B类:172.16.0.0-172.31.255.255

C类:192.168.0.0-192.168.255.255

也正是因为有了私网地址的出现,解决了局域网内电脑终端设备的IP问题,但也因为NAT技术的出现使得内网地址可以很方便访问互联网,但互联网地址访问内网终端设备很麻烦,想要访问需要做端口映射。

4.实际生活中不仅有一级NET技术,还有二级NET技术。也就是可能你的校园网关也只是个局域网。通过多级转换可以得到更多的地址。

什么是内网、公网和NAT?读懂这一篇就够!

如何进外网?

实现如何进外网这个功能很简单,用花生壳软件即可。花生壳大家都有听说过,一款ddns动态域名解析软件。安装并注册花生壳动态域名软件,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任何线路,均可利用这一服务建立拥有固定域名和最大主动权的互联网主机。

需要使用的软件工具:花生壳客户端2.2软件和IIS7.0组件,搭建WEB网站(在这里以win7旗舰级的IIS7.0为例)

第一步,搭建内网网站服务:

点击电脑开始--控制面板--程序,程序与功能,点击打开或关闭windows功能,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Internet信息服务;

点击Internet信息服务--Web管理工具,开启web管理功能,点击“确定”按钮,然后就会自动把Internet信息服务(IIS)的相关服务装上;

然后根据提示,就完成了安装。安装完成后,就来开始我们的建站之旅:

1、打开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可以通过两种打开方式:

1)可以在开始--运行,输入Internet信息服务(IIS)打开;

2)通过控制面板--所有控制面板项--管理工具中,找到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可创建快捷方式放置桌面,以便查看);

添加站点:在网站上点击鼠标右键,添加网站,输入站点描述信息(网站名称只是在IIS里面的一个识别而已,防止以后随着站点的增加而造成管理困难,可随意填写,物理路径是网站内容存放地址,一般使用默认地址:C:\inetpub\wwwroot绑定网站地址中可填写网站服务器地址(可在网站服务器电脑上--开始--运行--输入cmd确认,在弹出的界面中输入命令:ipconfig查询本地电脑IP地址,服务器电脑建议设置为固定内网IP地址)、端口可以随意设置,现使用80进行测试);

设置好后,使用http://192.168.21.164:80进行访问。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