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dump抓包命令详解

tcpdump 是Linux下一种网络抓包命令

tcpdump 提供了大量的选型以及各种过滤表达式,使你能更好的抓到指定的数据包

Linux抓包实际情况通常用tcpdump抓取包,然后把数据包放到wireshark 工具分析数据包

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选项和过滤表达式

tcpdump使用-选项类

选项示例说明
-itcpdump -i eth0指定网络接口 eth0 eth33等网卡 any 表示所有接口
-nntcpdumo -nn不解析IP地址和端口号的名称
-ctcpdump -c 10限制抓取的网络包个数
-wtcpdump -w /home/file.pcap保存XX目录到文件中 后缀名通常是 .pcap

tcpdump使用-过滤表达式

选项示例说明
host , src host, dst hosttcpdump -nn host 192.167.0.0.1过滤掉主机
port , src port ,dst porttcpdump -nn port 7077端口过滤
ip, ip6, arp, tcp, udp, icmptcpdump -nn tcp 192.167.0.0.1协议过滤
and ,or , nottcpdump -nn host 192.167.0.0.1 and port 7077逻辑表达式
tcp[tcoflages]tcpdump -nn "tcp[tcpflages]&tcp-syn!=0"特定状态下的tcp包

==完整例子==

tcpdump -i eth1 tcp and host 192.165.52.14 -nn

#-i eth1 表示抓取 eth1 网口的数据包
如果不指定网卡,默认tcpdump只会监视第一个网络接口,一般是eth0
# tcp 表示抓取 tcp 协议 
# host 表示过滤主机,抓取对应IP的数据包
# -nn 表示不解析 IP地址和端口号名称

==返回格式==

时间戳 协议 源地址.源端口 > 目的地址.目的端口 网络包详情信息

tcpdump选项全

-A 以ASCII格式打印出所有分组,并将链路层的头最小化。
-c 在收到指定的数量的分组后,tcpdump就会停止。
-C 在将一个原始分组写入文件之前,检查文件当前的大小是否超过了参数file_size 中指定的大小。如果超过了指定大小,则关闭当前文件,然后在打开一个新的文件。参数 file_size 的单位是兆字节(是1,000,000字节,而不是1,048,576字节)。
-d 将匹配信息包的代码以人们能够理解的汇编格式给出。
-dd 将匹配信息包的代码以c语言程序段的格式给出。
-ddd 将匹配信息包的代码以十进制的形式给出。
-D 打印出系统中所有可以用tcpdump截包的网络接口。
-e 在输出行打印出数据链路层的头部信息。
-E 用spi@ipaddr algo:secret解密那些以addr作为地址,并且包含了安全参数索引值spi的IPsec ESP分组。
-f 将外部的Internet地址以数字的形式打印出来。
-F 从指定的文件中读取表达式,忽略命令行中给出的表达式。
-i 指定监听的网络接口。
-l 使标准输出变为缓冲行形式,可以把数据导出到文件。
-L 列出网络接口的已知数据链路。
-m 从文件module中导入SMI MIB模块定义。该参数可以被使用多次,以导入多个MIB模块。
-M 如果tcp报文中存在TCP-MD5选项,则需要用secret作为共享的验证码用于验证TCP-MD5选选项摘要(详情可参考RFC 2385)。
-b 在数据-链路层上选择协议,包括ip、arp、rarp、ipx都是这一层的。
-n 不把网络地址转换成名字。
-nn 不进行端口名称的转换。
-N 不输出主机名中的域名部分。例如,‘nic.ddn.mil‘只输出’nic‘。
-t 在输出的每一行不打印时间戳。
-O 不运行分组分组匹配(packet-matching)代码优化程序。
-P 不将网络接口设置成混杂模式。
-q 快速输出。只输出较少的协议信息。
-r 从指定的文件中读取包(这些包一般通过-w选项产生)。
-S 将tcp的序列号以绝对值形式输出,而不是相对值。
-s 从每个分组中读取最开始的snaplen个字节,而不是默认的68个字节。
-T 将监听到的包直接解释为指定的类型的报文,常见的类型有rpc远程过程调用)和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t 不在每一行中输出时间戳。
-tt 在每一行中输出非格式化的时间戳。
-ttt 输出本行和前面一行之间的时间差。
-tttt 在每一行中输出由date处理的默认格式的时间戳。
-u 输出未解码的NFS句柄。
-v 输出一个稍微详细的信息,例如在ip包中可以包括ttl和服务类型的信息。
-vv 输出详细的报文信息。
-w 直接将分组写入文件中,而不是不分析并打印出来。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