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这个软件是p2v的专用软件,有时候我们可能有这样的需求:一台Windows服务器,原服务器可能比较老旧,其上的服务和一些数据又比较重要,因此,需要做迁移兼具备份。通常,把原来的物理机Windows转换成虚拟机,有如下好处:

1,数据和服务全量备份

2,多台物理Windows服务器整合到一个宿主机内,节约资源

3,便于管理,只要管理好宿主机,那么,原服务和数据都可以保存好

4,易于回滚,如果有更新了,提前在宿主机上打好快照,即使出问题了,也可以快速回滚,(其实也就是虚拟机的好处啦)

那么,如何做好p2v迁移工作呢?下面将以一个简单的案例来说明。

一,迁移前的需求明确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原Windows物理服务器上运行了哪些服务(迁移完成后,才能知道需要测试哪些服务)。

其次,原Windows物理服务器的硬件各项指标,主要是三件套 CPU,内存,磁盘的各项参数

再次,明确迁移后所生成的虚拟机的使用目的。(有没有必要迁移,迁移的目的是什么?是备份还是替换物理机?)

二,根据需求制定迁移方案

如果是替换,宿主机的硬件是否能够达到流畅运行原服务?(因此,一般宿主机的硬件配置要比原物理机配置高一些,考虑到虚拟机运行产生的损坏问题)

如果是备份,宿主机的硬件配置没有特别的要求,能 运行虚拟机即可。

三,迁移方式的选择

通常迁移为了快速稳定的迁移,需要准备一个中间盘,采用本地迁移方式(中间盘挂载到原物理服务器上,生成虚拟机文件,虚拟机文件可转移到其它任意的物理机(宿主机)内运行),中间盘兼具备份功能了。

如果,原物理机需要迁移的内容比较多,中间盘不够大,那么,采用远程拉取文件方式生成虚拟机文件,也就是远程迁移方式。

四,迁移完成后的测试工作

迁移完成后,在宿主机运行所产生的虚拟机文件,对原物理机上的服务,数据校验,检测,看服务是否正常,流畅度是否符合预期。



其实说了这么多,不如一个简单的案例更有说服力。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迁移案例。

四,物理机和宿主机的硬件配置介绍

案例使用的服务器IP分别为:

192.168.88.156(笔记本电脑,作为物理机,要迁移这台服务器到241服务器上,所有服务和数据全部迁移),安装的系统为win7旗舰版,CPU型号为i7 四核心,内存为8g,硬盘大小为250G

192.168.88.241(宿主机安装的系统为win10家庭版CPU型号为i7-9700f,内存为32G,磁盘为5T

五,迁移的软件的安装

在156和241服务器上都安装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Client,使用的版本为:

 安装方式都为选择client。保证有以下服务在启动状态:

六,两台服务器的设置

防火墙都为关闭状态,因为在同一个局域网内,保证两台服务器可互相通信联通。

两台服务器都设置Administrator账号密码,请记住这两个密码。 

七,241服务器上使用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Client登录156服务器的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Client

 

 

 

 

 

 

 

八,查看生成的虚拟机文件

 九,启动该虚拟机,修改虚拟机的IP和原来的笔记本一致。

十,测试虚拟机里的服务和数据,确认结果一致。

十一,调整虚拟机到可用状态,关机,安装vmtools,打快照。

 

可以看到,虚拟机都不用重新激活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