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Telnet协议

2、telnet协议的基本概念

1、NVT(Network Virtual Terminal)网络虚拟终端

 2、telnet连接

3、telnet的C/S模式

3、telnet的工作原理

1、Telnet协议

Telnet协议是一种最早的internet应用,telnet协议提供了一种通过终端远程登录到服务器的方式,呈现一个交互式操作界面,用户可以先登录到一台主机,然后再通过telnet的方式远程登录到网络上的其他主机上,而不需要为每一台主机都连接一个硬件终端,然后对设备进行配置和管理。

2、telnet协议的基本概念

1、NVT(Network Virtual Terminal)网络虚拟终端

是一种双向的虚拟设备,连接的双方都必须把它们各自的物理终端同NVT之间进行转换。Telnet协议可以工作再任何主机(例如任何擦操作系统)或者任何终端之间就是由于使用了统一的NVT。

NVT是虚拟设备,对于连接的双方,即客户机和服务器,都必须把它们的物理终端和NVT进行相互转换。也就是说,不管客户进程终端是什么类型,操作系统都必须把它转换为NVT格式,同时,不管服务器进程的终端是什么类型,操作系统必须能够把NVT格式转换为终端所能够支持的格式。

 如下图:物理终端与NVT的转换模型

 2、telnet连接

一个telnet连接就是用来传输带有Telnet控制信息数据的TCP连接。

3、telnet的C/S模式

telnet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下图为telnet客户端和服务器连接图:

如图为: 

  • telnet使用的传输协议为TCP。
  • telnet连接的任何回显信息,最终都会输出到终端上。
  • 服务器进程直接与“伪终端设备”交互。
  • 客户端和服务器通过一条TCP连接来传输命令和数据。
  • 客户端登录到服务器上。

3、telnet的工作原理

telnet协议可以在任何主机或者任何终端之间。无论客户终端是什么类型,操作系统也会将NVT格式转换成服务器终端所支持的类型。那么,可以屏蔽具体的客户端和终端类型,简单地认为telnet双方都连接在NVT上。

telnet连接的两端,通过"WILL、WONT、DO、DONT"请求来进行选项协商,从而确定telnet服务费具体内容。这些选项包括回显、改变命令字符集、行方式等。

1、telnet中的请求

telnet连接的任何一方都可以主动发起请求。请求含义和用法如下所示

 发起方发送“选项失效”请求(WONT和DONT)时,接收方必须同意;

发起发发送一些“选项有效”的请求,接收方可以接受或者拒绝这些请求;

  • 如果接受请求,则选项立即生效
  • 如果拒绝请求,则选项不生效,而发送方仍然能保留NVT的特性。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