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中大型企业通常会建立域服务器用来管理帐号信息及访问权限,只有授权的员工才可以访问内部网络。同样,我们也可以利用域服务器内的用户帐号及密码,对通过FortiGate防火墙的流量进行验证,以判断是否为公司员工的安全访问。


  域服务器安装

  这里我们以最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22为例。

  ① 登录Windows Server 2022,点击左下角视窗图标,弹出菜单选择【服务器管理器】。

  ② 在服务器管理器窗口,点击【添加角色和功能】。

  ③ 出现安装提示向导,点击【下一步】。

  ④ 默认选择的是〖基于角色和基于功能的安装〗,点击【下一步】。

  ⑤  默认安装于当前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⑥ 在服务器角色里找到并钩选【Active Directory域服务】。

  ⑦ 提示安装所需的功能,保持默认,点击【添加功能】。

  ⑧ 角色选择完成,点击【下一步】继续。

  ⑨ 选择功能保持默认,点击【下一步】。

  ⑩ 域服务器十分重要,为了避免因为域服务器故障而受到影响,可以安装另一台域服务器备用。安装域服务器的同时需要安装DNS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⑾ 配置设置完成,点击【安装】。

  ⑿ 开始安装拷贝文件,不需要插入光盘或U盘,安装文件已经在Windows Server 2022的硬盘上了。

  ⒀ 安装完成,点击【关闭】。

  ⒁ 再次回到服务器管理器窗口,可以看到左边菜单多出一个AD DS。

   域服务器配置

  安装好域服务器后,就可以进行配置了。

  ① 在服务器管理器窗口,选择菜单【AD DS】,第一次配置时会显示黄色的提示信息。点击【更多...】。

  ② 点击【将此服务器提升为域控制器】。

  ③ 在这里要注意了,部署操作默认为〖将域控制器添加到现有域〗,如果我们是全新的,即没有林也没有域,白纸一张,那就要选择【添加新林】。

  ④ 输入自定义的域名,因为是在内网使用,所以不用担心公网是否存在相同域名。点击【下一步】。

  ⑤ 默认会直接在此服务器上安装DNS服务,输入两次还原密码(修复AD DS时会用到),点击【下一步】。

  ⑥ 出现无法创建该DNS服务器的委派警告提示,因为DNS还没有安装,目前不会产生影响,可以不必理会,点击【下一步】。

  ⑦ 不支持DNS域名的旧版Windows系统,可以通过NetBIOS域名来与此域通,默认的NetBIOS名称为DNS域名第1句点左边的文字。点击【下一步】。

  ⑧  如果服务器内有多块硬盘,建议将数据库与日志文件夹分别设置到不同硬盘内,这样可以提高读写效率,而且分开存储可以避免两份数据同时出现问题,以提高修复AD DS数据库的能力。这里保留默认值,点击【下一步】。

  ⑨ 全都配置完成后,点击【下一步】开始安装。

  ⑩ 先决条件检查,如果出现黄色感叹号可以忽略,出现红色标记则不能安装,点击【安装】。

  ⑾ 耐心等待安装,安装完成后,服务器会重新启动。

   远程桌面无法登录解决办法

  服务器重新启动后,我们发现远程桌面再也无法登录了。

  ① 启动远程桌面,已经保存了IP、用户名名和密码,点击【连接】。

  ② 之前可以正常远程登录Windows Server 2022的,现在怎么都登录不了。确认不是密码问题。

  ③ 打开控制面板。

  ④ 点击右上角查看方式,选择【小图标】。

  ⑤ 点击打开【凭据管理器】。

  ⑥ 选择【Windows凭据】。

  ⑦ 点击【添加Windows凭据】。

  ⑧ 输入域服务器的IP地址、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确认】。

  ⑨ 凭据添加完成。

  ⑩ 再次登录远程桌面,这次可以通过了。点击【是】,继续连接,可以登录配置好域服务器的Windows Server 2022了。

  ⑾ 再次打开服务器管理器,可以看到除了AD DS外,DNS也自动完装好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