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mount 命令可以用来将一个分区和一个目录联系起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有的硬件设备必须挂载之后才能使用,只不过,有些硬件设备(比如硬盘分区)在每次系统启动时会自动挂载,而有些(比如 U 盘、光盘)则需要手动进行挂载。

挂载指的是将硬件设备的文件系统和 Linux 系统中的文件系统,通过指定目录(作为挂载点)进行关联。而要将文件系统挂载到 Linux 系统上,就需要使用 mount 挂载命令。



语法

该命令的语法如下:

mount [-t 系统类型] [-L 卷标名] [-o 特殊选项] [-n] 设备文件名 挂载点

该命令支持的选项有:

选项说明
-t 系统类型指定文件系统的类型,通常不必指定。mount 会自动选择正确的类型。
-o 特殊选项主要用来描述设备或档案的挂载方式。

-t 系统类型 中常见的系统类型有:

  • 光盘或光盘镜像:iso9660
  • DOS fat16 文件系统:msdos
  • Windows 9x fat32 文件系统:vfat
  • Windows NT ntfs 文件系统:ntfs
  • Mount Windows 文件网络共享:smbfs
  • UNIX(LINUX) 文件网络共享:nfs

-o 特殊选项 中常用的参数有:

  • loop:用来把一个文件当成硬盘分区挂载上系统。
  • ro:采用只读的方式挂载设备。
  • rw:采用读写的方式挂载设备。
  • iocharset:指定访问文件系统所用字符集。


使用

查看系统所有挂载

如果要查看系统已经有的挂载情况,可以使用 -l 选项。命令格式如下:

mount -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挂载光盘镜像

命令如下:

# 创建挂载点,即在 Linux 系统中创建一个目录用来当作挂载点
mkdir -p /mnt/cdrom
# 将设备 /dev/cdrom 挂载到 /mnt/cdrom 目录,其中 /dev/cdrom 在添加光盘后重启系统后在 /dev/ 目录下可以找到该设备;/mnt/cdrom 是自己创建的挂载点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mount -o rw /dev/cdrom /mnt/cdr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上面的报错解决可参考:Linux系统下执行挂载命令mount报错“mount: block device /dev/sr0 is write-protected, mounting read-only“

注:-t 选项不一定需要指定,通常会自动选择正确的文件。所以如果挂载光盘不一定需要指定 -t iso9660

注:使用 mount 命令挂载设备只是临时有效,重启系统后就会失效,如果想要自动挂载则需要把配置写入文件。

设置开机自动挂载

如果想要自动挂载,需要修改 /etc/fstab 文件。执行命令:

vi /etc/fstab

添加如下内容:

# 设备文件      			挂载点      				系统类型 defaults      	0 0
/dev/cdrom              /mnt/cdrom              iso9660 defaults        0 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配置文件也需要重启系统后才会生效。

查看是否挂载成功

如果要查看是否挂载成功,可以如下命令来查看:

# 语法
mount 挂载点
# 示例
mount /mnt/cdr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 lsblk 命令判断是否挂载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