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安装是使用树莓派的第一步,网上搜索能找到大量树莓派安装的教程,但是这些教程大多时间过早,教的方法比较繁琐陈旧。

总结下来大多都是:

  1. SD卡格式化(SD Card Formatter)

  2. 镜像烧写(Win32 Disk Imager或Etcher)

  3. 手动修改配置文件

这些方式操作繁琐,今天教大家一种最简单的系统安装方式,一键解决系统安装及安装后连接问题。

0.工具下载

这里使用的工具就是官方推荐的Raspberry Pi Imager,下载地址:https://www.raspberrypi.com/software 支持Windows、macOS和Ubuntu三大系统

安装完成后插入SD卡读卡器,然后启动Raspberry Pi Imager

1.SD卡格式化 

Raspberry Pi Imager提供SD卡格式化功能,点击【选择操作系统】按钮,然后拉到最下面选择【擦除】选项,选择SD卡,点击【烧录】按钮即可。

2.系统安装 

不用提前下载镜像

点击【选择操作系统】按钮将会弹出系统列表,这里的系统会自动下载,推荐使用Raspberry Pi OS(64-bit)(下节详细讲解每个系统的功能,教大家怎么选择合适的系统),1.1G网速不差的情况下十几分钟不到就下载完毕,选择完系统后选择SD卡,然后点击右下角的小齿轮按钮(重要!!!)

如果没有小齿轮按钮,按下快捷键(Ctrl+Shift+X),弹出高级设置选项

需要设置项如下:

  1. 设置主机名,如rpi

  2. 开启SSH服务,使用密码登陆

  3. Set username and password,设置自己的用户名密码

  4. 配置WiFi,填入自己的WiFi名称密码

然后点击保存,选择SD卡,并进行烧录。

烧录完成后把卡插入树莓派,开机

开机后等一会,等绿灯不再频繁闪烁后,树莓派启动成功

3.树莓派连接 

树莓派无需连接显示器,键盘鼠标等

打开windows cmd或linux bash,执行ping rpi.local,这里的(rpi为上面设置的树莓派主机名)

下面将打印树莓派ip地址,后续操作就使用这个ip地址

使用SSH连接

Windows 下推荐使用MobaXterm,简直神器

点Session->SSH,然后输入树莓派ip和账号密码就能连接了

如果想使用树莓派图形界面,使用VNC可以连接

首先打开树莓派VNC服务,执行 sudo raspi-config命令,打开树莓派设置

选择3. Interface Options

选择I3 VNC,点Yes,将自动安装realVNCServer

下载安装VNCViewer 

https://www.realvnc.com/en/connect/download/viewer

安装后运行

地址栏中输入树莓派ip:5900回车然后输入账号密码,就能远程连接了

下节讲解: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树莓派系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