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文章写完后,目录可以自动生成,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前言

本篇博客简要介绍一下Linux发展史

Unics -> Unix -> Linux

一、Linux发展史

  1. Unics诞生(Unix前身)

    1965年,贝尔实验室Bell、麻省理工学院MIT、奇异公司GE,发起了Multics计划,让主机可以达成300个终端。后来因为资金不足、计划进度等问题,退出了研究。贝尔研究室退出了Multics计划。(据网络上大多数版本描述)原计划的人员中有一位Ken Thompson(汤姆森.肯 UNIX之父),再也不能玩自己写的名为“star travel”的游戏了,因为这个游戏完全是基于Multics的。既然实验室撤出了项目,那就自己开发个操作系统来满足想玩游戏的愿望。1969年8月,Thompson趁老婆不在家自己用4周时间写了一个核心程序(包括:内核,文件系统,编辑器,编译程序),Thompson将Multics计划中的系统简化了,最后叫Unics(此时还不叫Unix,它是由B语言写的)。

  2. 1973年Unix正式诞生

    由于Thompson写的这个系统是在太好用了,经过贝尔实验
    室的流传与数次改版,成为如今用C语言写成的Unics核心,也就
    是Unix。

  3. Unix的推广:从学校走进企业

    Unix的版本主要两个分支:
    AT&T System V ——就是俗称的“系统5” (贝尔实验室)
    Berk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BSD)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4. GNU计划(重点)

    1984年Richard Mathew Stallman(斯托曼)发起GNU计划, GNU是一个组织(GNU is Not Unix)。计划目的是:建立一个自由、开源的Unix系统。于是他不仅宣传让同事使用此内核程序,自己还编写C语言的编译器也就是gcc。
    其中GNU开发的几个重要软件:
    (1) Emacs 代码编辑器工具
    (2) GNU C (GCC)
    (3) GNU C Library
    (4) Bash shell

  5. GPL协议(重点)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 一个开源产品的协议,意思为在当前开源产品的基础上二次开发必须公开源码。

  6. Linux 发展

    1991年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的Linus Torvalds(拖瓦兹,莱纳斯:Linux之父),他使用bash、gcc等工具写了一个内核程序,可以在386机器上运行,从此开始Linux的发展之路。

  7. 现在主流基于Linux的系统的发行版本

    Centos、Ubuntu、Deepin(国产)、RedHat、Debian、Gentoo、Kali Linux、Arch Linux、Suse。

二、本篇重要内容:

1、 Unix之父–Ken Thompson(汤姆森.肯)。
2、 1973年Unix正式诞生。
3、 1984年Richard Mathew Stallman(斯托曼)发起GNU计划,计划目的是:建立一个自由、开源的Unix系统。
4、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 一个开源产品的协议,意思为在当前开源 产品的基础上二次开发必须公开源码。
5、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拖瓦兹,莱纳斯)。
6、 主流基于Linux的系统的发行版本:Centos、Ubuntu、Deepin(国产)。

总结

以上就是今天要讲的内容,本文仅仅简单介绍了Linux的发展史,有不同意见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留言,一起学习进步。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