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操作系统–麒麟Kylin桌面操作系统 (项目十一 使用终端及查看硬件信息)



1. bash与终端

1.1 什么是bash

操作系统的内核(Kernel)管理着整台计算机的硬件,是操作系统中最基本的部分。内核处于系统的底层,是不能让普通用户随意操作的,I以避免误操作导致系统崩溃。这就需要一个专门的程序,让它接受用户输入的命令,然后根据指令去调用对应程序,接着该应用程序直接与内核沟通,最后让内核完成相应的操作,这个提供指令入口的程序就叫Shell,bash是Shell程序用得较广泛的一种。

1.2 什么是终端

终端用来让用户输入数据至计算机,然后显示计算结果。很多用户通过终端去访问计算机用的是普通的终端,而专门管理那些机器的系统管理员用的终端则被叫作控制台。键盘与显示器既可以被认为是控制台,也可以被认为是普通的终端。

1.3 什么是终端模拟器

随着计算机的升级,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专门的终端软件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键盘和显示器。但是有些不兼容图形接口的命令行程序并不能直接读取键盘的输入,也没办法把计算机结果显示在显示器上,于是就有了“终端模拟器”来专门模拟传统终端。对于那些命令(Command-Line Interface,CLI)程序,终端模拟器会模拟成一个传统终端设备,对于现在的图形接口,终端模拟器会模拟成一个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

一个终端模拟器的标准工作流程从捕获键盘输入开始,将输入发送给命令行程序(程序会认为这是从一个“真正的终端设备”输入的),拿到命令行程序的输出结果之后,调用图形接口,将输出结果输出至显示器。

终端模拟器有很多,如 GNOME terminal和 Konsole。Kylin的终端应用也是终端模拟器。

2.使用终端与 tty

2.1 使用终端

Kylin的终端程序,中文名为终端,英文名为terminal。单击屏幕左下角的“开始菜单“按钮,进入启动器界面,在启动器中通过浏览或搜索找到终端图标,单击打开终端,输入命令后,按【Enter】键确认即可执行命令。

2.2 使用 tty

tty是终端设备的总称,同时也是命令,用于显示终端连接标准输入设备的文件名称 tty 相关的命令如表1-1所示。

表1-1 tty 相关命令
命令说明
tty -s不打印任何消息,只返回退出状态
tty --silent什么也不显示,只返回退出状态值
tty --quiet什么也不打印,只返回退出状态码
tty --help显示帮助信息并退出
tty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tty输出“/dev/pts/0”,就是当前连接的终端对应的文件描述符号

3. 基本的shell操作

通过Shell可以进行文件管理、文字处理、程序执行、网络配置、服务启停等操作。

3.1 查看文件内容的命令

通过Shell查看文件内容的命令包括cat 命令、head命令以及tail命令,详细说明如表1-2所示。

表1-2 查看文件内容的命令
命令说明
cat主要用于查看文件内容、创建文件、文件合并、追加文件内容等
head用于显示指定文件开头某个数量的文字区块,默认显示文本文件的前10行
tail和head命令功能相似,不同的是 tail命令默认显示文本的最后10行;tail命令还可用于跟踪文件实时内容更改,尤其适合用于查看日志文件

3.2 文件和目录操作命令

通过Shell创建目录和调整目录下的文件的相关命令包括 mkdir 命令、cp命令、mv命令、rm命令、touch命令、diff命令、tar命令、zip命令 unzip命令以及echo命今,详细说明如表1-3所示。

表1-3文件目录操作命令
命令说明
mkdir用于创建目录
cp将文件或文件夹从当前目录复制到另一个目录
mv用于移动文件和重命名文件
rm用于删除目录和其中的内容
touch快速创建一个空文件
diff逐行比较两个文件的内容,输出不匹配的行
tar将文件或文件夹打包压缩、解压
zip将文件压缩到zip存档中
unzip从zip存档中提取压缩文件
echo用于将数据写人文件中

3.3 提取、排序以及筛选数据操作命令

通过shell进行提取、排序以及筛选数据操作的相关命令包括grep命令和速冻命令,详细说明如表1-4所示。

表1-4 提取、排序以及筛选数据操作命令
命令说明
grep用于在文件中搜索内容
sudo可以执行超级用户权限的命令,不建议在日常中使用该命令

3.4 基本终端导航命令

基本终端导航命令包括ls命令、cd命令、du命令、pwd命令、df命令、man命令、rmdir命令等,详细说明如表1-5所示。

表1-5基本终端导航命令
命令说明
ls用于查看目录的内容
cd在终端中切换目录
du用于显示目录或文件的大小,也可以显示指定的目录或者文件所占用的磁盘空间。如果要以人们容易看懂的KB、MB、GB等单位显示,可以在命令行后添加-h参数
pwd用于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
df用于获取有关操作系统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的报告,以百分比和KB表示
man用于查看Linux中的指令帮助、配置文件帮助以及编程帮助等信息
rmdir用于删除目录,但是仅允许删除空目录
kill用于终止无响应的程序,它将向运行异常的应用发生特定信号,并指定该应用自行终止。kill命令总共可以使用64个信号,但是通常只使用2个信号SIGKILL(9)和SIGTERM(15)
ping用于检查计算机与服务器的连接状态
uname用于输出计算机Linux操作系统信息,如计算机名称的详细信息,操作系统,内核,通常使用带有参数-a的命令,即可输出所有信息。
top用于显示正在运行的进程列表、每个进程使用CUP数量以及内存情况,常用于监视系统资源使用情况
history用于查看历史记录命令
find用于搜索文件和目录

3.5 文件权限命令

在Linux中,所有文件均特归定用户所有,使用文件权限命令可更改文件和目录权限,更改文件权限命令包括chown命令和chmod命令,详细说明如表1-6所示。

表 1-6更改文件权限命令
命令说明
chown更改或转让文件所有权给指定用户
chmd用于更改文件和目录的读取,写入以及执行权限

4. 使用工具箱查看设备信息

计算机硬件的品牌和型号众多,Kylin桌面版操作系统中预装了工具箱应用,可以非常方便地查看和管理硬件设备。针对运行在操作系统上的硬件设备,可进行参数状态查看、数据信息导出等操作。

单击屏幕左下角的启动按钮,进入启动器界面,上下滚动鼠标滚轮浏览或通过搜索找到工具箱软件,单击工具箱的【本机信息】选项,默认显示本机系统,包括处理器、内存主板等硬件列表,以及对应的品牌、名称、型号等信息,如图1-1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1 设备管理器概况界面

单击左侧导航栏中的其他选项可查看对应的设备信息,这里不再一 一进行展示,其他设备详情如表1-2所示。

表1-7 设备详情
导航栏信息显示栏
本机系统/桌面系统设备、操作系统、处理器等硬件列表
处理器处理器的详细信息,包含名机、架构及型号等信息
主板主板、内存插槽、系统、BIOS及机箱等信息
内存内存的型号、制造商、大小、类型及速度等信息
硬盘存储设备的型号、制造商、介质类型、容量及速度等信息
网卡网络设备的名称、制造商、物理地址及速度等信息
显示显示设备的名称、制造商、分辨率及连接类型等信息
声卡音频适配器列表和音频适配器的详细信息,如名称、制造商、总线信息、位宽及驱
互联设备蓝牙设备的名称、制造商、物理地址及连接模式等信息
光驱光驱设备的型号、制造商及类型等信息

制作成员: 郑伟钦
排版: 裕新
初审: 刘国凯
复审: 二月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方“正月十六工作室”查看更多学习资源

正月十六工作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