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我们明明pip安装了一个包,但是import 这个包的时候就是提示包找不到。这个时候有两个排查步骤

1. 检查你是否在项目中创建了一个和你刚才安装的包名字相同的文件夹,导致没有找到你想要的包

2. 如果第一点你已经检查过了,那么下面这个解决方法应该能帮你解决你的问题。

再次执行安装intall这个包的命令,这时它不会再次安装,而是会提示xxx包在xx路径已经满足,而之所以找不到,是因为没有把这个路径添加到PYTHONPATH这一环境变量中。这里以DBUtils包为例:

% pip install DBUtils==1.3
Requirement already satisfied: DBUtils==1.3 in ./venv/lib/python3.9/site-packages (1.3)

复制上面的路径,然后在terminal终端执行下面这条命令,把加粗标记的路径改成你刚才复制的路径就好。这条命令即可将刚才的包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export PYTHONPATH=./venv/lib/python3.9/site-packages:$PYTHONPATH

无论是否在虚拟环境中,这样的解决方式都可以生效。

再次执行程序,应该不会报包找不到的问题了。

提示:直接在终端运行export关键字来添加环境变量的方式可以让变量立即生效,不需要source某个文件,但是这个方式只适用于当前终端,一旦当前终端关闭或在另一个终端中,则失效。

参考:安装完Python包然后找不到模块问题解决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