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dir命令来自于英文词组“make directories”的缩写,其功能是用来创建目录文件。使用简单,但需要注意若要创建的目标目录已经存在,则会提示已存在而不继续创建,不覆盖已有文件。而目录不存在,但具有嵌套的依赖关系,例如a/b/c/d/e/f,要想一次性创建则需要加入-p参数,进行递归操作。

语法格式 : mkdir [参数] 目录

常用参数:

-p递归创建多级目录
-m建立目录的同时设置目录的权限
-z设置安全上下文
-v显示目录的创建过程

参考实例

在当前工作目录中,建立一个目录文件:

[root@linuxcool ~]# mkdir dir1

在当前工作目录中,创建一个目录文件并设置700权限,不让除所有主以外任何人读、写、执行它:

[root@linuxcool ~]# mkdir -m 700 dir2

在当前工作目录中,一次性创建多个目录文件:

[root@linuxcool ~]# mkdir dir3 dir4 dir5

在系统根目录中,一次性创建多个有嵌套关系的目录文件:

[root@linuxcool ~]# mkdir -p /dir1/dir2/dir3/dir4/dir5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