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拷贝资料,Ubuntu提醒home空间不足,用df -h 命令查看电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现当时装系统的时候,给home分配了371G然后现在已经用了98%了,而给/分配了275G,才用了30G,于是决定把/目录多余的空间分一点给home目录。

1 安装gparted

	sudo apt-get install gparted

启动:

	sudo gparted

可以看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几个分区都是带锁的,这时不能对分区进行操作,需要先卸载(unmount)空间,所以需要用到Ubuntu启动盘

2 解锁

使用启动盘进入Ubuntu live 系统,在live系统下以同样方式启动gparted
选中你要操作的两个分区以及linux-swap,鼠标右键选择swapoff(禁用swap)后,然后会发现锁没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扩容

先点击/目录那个空间,在live系统中他是不显示哪个是/哪个是home的,所以你需要大致记得你的原来空间大小去对应找到/和home,或者通过partition标识去分辨。
我的之前就说了home大概370G,/是275G左右所以很好找出来。
接下来就是选中空间多的那个分区,然后点击右键,选择“更改大小/移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这分区大小减小,具体目的是从/目录空间中压缩出一部分空闲空间出来,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把这个空闲空间分配给home就行了。
在保存之前都可以通过contrl+z撤销上一步操作。
这张图是之后截图的,正常情况是不带锁并且这个钩是可以点的
(这张图是之后截图的,正常情况是不带锁并且这个钩是可以点的)
最后点击保存到全局 (菜单栏 >> Edit >> Apply all Operations >> Apply),等一会儿执行完了就好了。

4 启动swap然后重启

同样鼠标右键选择swapon,然后重启发现已经ok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