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GNU

​ GNU是在1983年由理查德·马修斯托曼提出的一个项目计划,目标是提供一个和Unix100%兼容的自由软件的操作系统。这个系统的名字叫GNU,是GNU’s Not Unix的首字母递归缩写—这是对Unix的技术思想致敬的一种方法,同时表达GNU有所不同。从技术上说,GNU很像Unix。但是它不同于Unix,GNU给予其用户自由。

二、GPL协议

​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是指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任何软件发布,都需要许可证,GNU认为任何软件都应当以自由软件发布。要让一个软件成为自由软件,就需要把它以自由软件许可证发布。我们通常使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PL发布软件。

​ 简单地说,GPL授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任何软件挂上GPL授权之后,即为自由的软件,任何人均可获取,同时,亦可取得其源代码;
2.取得GPL授权的软件后,任何人均可修改源代码,以使其符合自己的喜好;
3.除此之外,经过修改的源代码应回报给网络社会,供大家参考!

注意:并非挂上GPL之后的软件就不可贩卖,这是不同的两回事!

三、GNU和Linux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呢?

​ 1991年,林纳斯·托瓦兹编写出了与UNIX兼容的Linux操作系统内核并以GPL授权发布。Linux之后在网上广泛流传,许多程序员参与了开发与修改。

​ 1992年,Linux与其他GNU软件结合,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正式诞生。该操作系统往往被称为“GNU/Linux“或简称Linux。

四、Linux是什么?

严格来说,Linux只是一个操作系统内核。大多数Linux发行版是由操作系统内核加上GNU的软件或工具形成完整的操作系统,也就是GNU/Linux。GNU/Linux是一种Unix Like操作系统

五、Linux发行版本

Linux发行版指的就是通常所说的“Linux操作系统",它可能是由一个组织,公司或者个人发布的。

通常来讲,一个Linux发行版包括Linux内核,各种GNU软件,及其他的一些自由软件。在一些特定的Linux发行版中也有一些专有软件。

发行版为许多不同的目的而制作,包括对不同计算机硬件结构的支持,对一个具体区域或语言的本地化,实时应用,和嵌入式系统。目前,数百个Linux发行版被积极的开发,被广泛应用的发行版有:·····

  • Ubuntu

  • Redhat

  • Fedora

  • openSUSE

  • Linux Mint

  • Debian

  • Manjaro

  • Mageia

  • CentOS

  • Arch

六、内核

  • **内核(kernel)**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它提供了一个在裸设备与应用程序间的抽象层。

  • 内核源码网址:http://www.kernel.org

自由软件意味着使用者有运行、复制、发布、研究、修改和改进该软件的自由。

操作系统=内核(内核空间)+应用程序(用户空间)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