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装的ubuntu系统20.04,有天不知道为啥重新启动之后就电脑就进入了emergency mode,当时还以为电脑坏了,然后系统里面有些资料,又不想重装系统,果断百度,看了几篇博客,找到了解决办法,并成功解决,特此记录一下,避免下次踩坑。

方法一:

参考:Ubuntu开机启动时遇到welcome to emergency mode After logging in, type “journalctl -xb“...linux系统无法进入图形化界面_和道一文字_的博客-CSDN博客

1. 在emergency mode模式下,按Enter,会自动进入root命令行,没有root的话,就sudo su进入,输入root密码即可;

2. 输入命令

journalctl -xb

这行命令用于查看日志输出,然后搜索关键字“fsck failed”

输入

/fsck failed

这行命令可以查看错误信息,在错误提示信息附近可以看到错误的设备,例如我的是

/dev/sdb7

3. 执行命令

umount /dev/sdb7(对应自己出错的设备)

如果担心卸载出错,此步骤可以忽略,我就是不敢随便卸载,这步没有操作。

4. 执行命令

fsck -y /dev/sdb7

这步是为了执行校验并修复文件

5. 重启系统

reboot

如果在此成功解决问题,那么就无需再往下看了。

分割线—————————————————————————————————————分割线

        我以为到此已经解决问题了,事实上我也确实重启成功进入桌面,但是!!!!!

        第二天再次开机的时候,还是进入了emergency mode模式,于是我想这个方法不能再用了,解决不了我的问题,甚至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执行校验修复文件那步操作,使得我挂载的那个目录丢失了一些文件,我的设备/dev/sdb7挂载在/home目录。

        于是,我继续寻遍博客,终于找到了第二种解决方法。

参考:emergency mode 救命稻草 - greenfan - 博客园

方法二:

1. 查看有问题的设备挂载情况

vim /etc/fstab

我的/dev/sdb7情况如下

看过多篇文章发现,最后那个数字大部分默认为0,我这里是2。

2. 将最后面那个数字2改成0,保存退出

3. 重启电脑

reboot

自此,便把问题解决了,后面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此外,因为不懂那几个数字什么意思,因此继续搜索UUID永久挂载硬盘信息,解释如下:

第一个字段:

设备的uuid信息,具有唯一性,可以通过命令lsblk -f 查看。

第二个字段:

挂载位置

第三个字段:

linux的文件系统类型

第四个字段:

是指定加载该设备的文件系统的特定参数等选项,大部分用defaults即可。

第五个字段:

用于检查该文件系统是否需要备份,0不需要,1需要

第六个字段:

该字段被fsck命令用来决定在启动时需要被扫描的文件系统的顺序,根文件系统/的值应该为1,其他文件系统应该为2,0为不扫描。

参考:服务器硬盘挂载(永久挂载UUID)_行万里路大于读万卷书的博客-CSDN博客_uuid挂载

感谢百度,感谢csdn,学习到了很多!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