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gedit

   gedit是一个UTF棒兼容的文本编辑器。gedit命令是GNOME桌面环境的官方文本编辑器。虽然gedit被设计为简化和易于使用,但它是一个强大的通用文本编辑器。它可以用来创建和编辑各种文本文件。
   它是用GTK+写的,所以非常好用,语法高亮好,可以支持中文,支持包括gb 2312和gbk在内的多种字符编码。gedit有一个灵活的插件系统,可以用来为gedit本身动态添加新的高级功能。
使用方式:gedit 文件名
如:gedit text.txt
此时系统会自动弹出编辑器的编辑窗口,可以进行对应的文档编辑:
1

  此方式进行文档编辑方便灵活,像windows下的Notepad程序,学习成本几乎没有,如果linux有桌面环境,可以使用。但是没有桌面环境的话,vi或者vim是比较适合终端使用的编辑器。

二、vi

   vi是一个特殊的命令,也不光是命令还是Linux下的编辑器。vi命令是Linux下全屏幕文本编辑,vi编辑提供了丰富的编辑功能。这个编辑器十分简陋,对初学者很不友好。但是因为Linux的vi编辑器作用非常大,尤其是在配置各种服务器时修改配置文件十分有用。
  vi编辑器有3种模式:命令行模式、编辑模式、末行模式。掌握这三种模式十分重要:
   1、一般指令模式:
    vi启动后默认进入的是命令行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光标,可以使用删除字符或者删除整行来处理文件内容,也可以使用复制、粘贴来处理你的文件数据。
    从这个模式使用命令可以切换到另外两种模式,同时无论在任何模式下只要按一下[Esc]键都可以返回一般模式。
    在一般模式中输入i, I, o, O, a, A, r, R等任何一个字母之后即可进入编辑模式,进行文档编辑。
  5
    2、编辑模式:
    在这个模式中我们可以编辑、修改、输入等编辑工作,在编辑器最后一行显示一个“–INSERT–”标志着vi进入了编辑模式。当我们完成修改输入等操作的时候我们需要保存文件,这时我们需要先返回命令模式,再进入末行模式保存。
    3、末行模式:
    该模式中可以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在编辑模式输入“:”即可进入该模式,在末行模式中有好多好用的命令,如下所示。

:w 保存文件但不退出vi
:w file将修改另外保存到file中,不退出vi
:w! 强制保存,不退出vi
:wq 保存文件并退出vi
:wq! 强制保存文件,并退出vi
q: 不保存文件,退出vi:
q! 不保存文件,强制退出vi
:e! 将放弃所有修改,从上次保存文件开始再编辑

2.1 vi的基本操作

3

编辑并保存退出编辑的过程示例
vi text.txt 进入命令模式
  输入命令:i 进入输入模式
  修改完成后,按ESC键返回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输入“:”,进入末行模式,使用上述命令保存文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