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drop_caches的值可以是0-3之间的数字,代表不同的含义:
0:不释放(系统默认值)
1:释放页缓存
2:释放dentries和inodes
3:释放所有缓存

定时任务

使用Linux服务器的用户应该都知道,Linux在使用的时候,可用内存会随着时间慢慢的变小,最终可能到80%-90%,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去人工干预,来进行魂村的释放。
本文将使用Linux的Cron定时任务结合Shell脚本来实现自动化的内存释放。
基本流程
1、编写Shell脚本,检测当前服务器的内存使用率,如果达到了我们预设的值则强制释放内存。
2、将编写好的Shel脚本,添加到Cron定时任务列表中,设置运行周期。
释放缓存的Shell脚本
如果在终端中我们通常是使用下面的命令来释放内存
sync
echo3>>/proc/sys/vm/drop_caches
sync命令用于强制被改变的内容立刻写入磁盘,更新超块信息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命令是强制释放缓存的命令
下面给出shell脚本freeMemory.sh
#!/bin/sh
#内存总量
total=$(free-m|grep Mem |awk'{print $2}')
#已使用内存
used=$(free-m|grep Mem |awk'{print $3}')
#内存使用率
rate=$(($used*100/$total))
time=date
echo"############$(date)###############"
#$1 is max Mem
if[$rate-gt$1]
then
echo"rate=$rate freeMemory start!"
sync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echo"FreeMemory Success!"
else
echo"rate=$rate Memory is normal"
fi
1、执行命令crontab -e打开编辑定时配置文件
2、在文件的最后面添加下面的命令:
0 23 * /root/freeMemory.sh 70>>/root/freeMemoryLog.txt
上面我们设置了每天的23点执行命令我们的脚本,参数设置70,就是当检测到内存使用率大于70的时候回执行释放缓存命令,后面的>>是重定向命令吗,会将脚本的执行结果写进文件freeMemoryLog.txt中,便于我们查看。
cron是不需要重新启动的,文件保存后会自动生效。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