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认执行history命令,可以看到我们的执行过的历史命令,如果没有别的设置,不会显示时间。有时候因为操作有误,我们不知道具体什么时间操作的命令,排查起来会很麻烦。
临时生效显示历史命令运行的时间
命令格式:HISTTIMEFORMAT=" %F %T "
当前用户退出系统重新登录后,命令不再生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永久生效显示历史命令运行的时间

  1. 修改配置文件,需要root 身份登录,普通用户权限不够。
  2. 添加环境变量,cd 进入/etc/profile.d目录下,使用nano命令直接创建并打开一个time_history.sh(名字自己随意)的配置文件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配置文件中写入这条环境变量:HISTTIMEFORMAT=" %F %T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trl + x 保存,输入Y 回车,保存退出。
    这样即使当前用户退出系统,重新登录,执行history命令也能看到执行命令的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补充:
    nano 是一个字符终端的文本编辑器,有点像DOS下的editor程序。它比vi/vim要简单得多,比较适合Linux初学者使用。某些Linux发行版的默认编辑器就是nano。

nano命令可以打开指定文件进行编辑,默认情况下它会自动断行,即在一行中输入过长的内容时自动拆分成几行,但用这种方式来处理某些文件可能会带来问题,比如Linux系统的配置文件,自动断行就会使本来只能写在一行上的内容折断成多行了,有可能造成系统不灵了。因此,如果你想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就加上-w选项吧。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