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可部署在虚拟机中作为入门学习使用,Linux 更多的是作为服务器使用,服务器一般固定放在机房中,我们使用时就需要远程连接到服务器,来进行管理和维护。比如说,当你购买一台阿里的服务器,商家不可能发快递到家,也不用下载安装包配一遍服务器,我们只需要通过使用自己喜欢的远程连接工具,将远程的服务器连接到本地,所以我们不用关心服务器在什么位置,用就是了。

1. Linux 连接工具

常用的连接工具:Xshell、MobaXterm、PCP、Putty、FinalShell…

工具很多,随便挑一两个会用就行,不单单就一个使用,是因为不能确保同事们使用的是哪种工具,万一有啥问题需要你帮忙处理,看到人家工具都不认识就尴尬了。

1.1 Xshell

Xshell 是强大的安全终端模拟软件,支持SSH1, SSH2, SFTP, TELNET, RLOGIN和串行协议,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式来管理和运行多个会话为本地和远程主机创建和管理会话文件。Xshell 通过互联网到远程主机的安全连接以及它创新性的设计和特色帮助用户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享受他们的工作。

Xshell可以在Windows界面下用来访问远端不同系统下的服务器,从而比较好的达到远程控制终端的目的。除此之外,其还有丰富的外观配色方案以及样式选择。

Xshell 可搭配 Xftp 实现文件传输,搭配 Xagent 实现代理身份和转发,也可使用 Xmanager ,该工具集成了 Xshell、Xftp、Xplod等工具,但用的更多的还是 Xshell、Xftp。

Xshell 是一个轻量小巧但功能强大的便捷工具,也是我学习时使用较多的连接工具,推荐推荐!!

Xshell 传送门(免费版):https://www.netsarang.com/zh/free-for-home-school/

下载说明:填姓名和邮箱后,下载链接将发送至邮箱,点击邮箱中的链接就开始下载了,傻瓜式安装很方便。

image-20211115094022314

1.2 MobaXterm

MobaXterm 是一款远程计算的终极工具箱。在单个 Windows 应用程序中,它提供了大量为程序员、网站管理员、IT 管理员和几乎所有需要以更简单的方式处理远程工作的用户量身定制的功能。

MobaXterm 为 Windows 桌面提供所有重要的远程网络工具(SSH、X11、RDP、VNC、FTP、MOSH 等)和Unix 命令(bash、ls、cat、sed、grep、awk、rsync 等) , 在一个开箱即用的便携式 exe 文件中。

MobaXterm 十分专业、十分强大!当然,公司使用啊。

image-20211115094821382

2. Xshell

2.1 获取 IP

Linux 系统中是通过 ssh 服务实现的远程登录功能,默认 ssh 服务端口号为 22。

连接之前我们需要先获取虚拟机或服务器的 IP 地址。

如果是虚拟机使用 ifconfig 命令查看网卡设备:

image-20211115100347616

如果是服务器,比如阿里的,在服务器配置中就能看到:

image-20211115100745102

2.2 Xshell 远程连接

可能因为我之前连接过,所以没有跳出来 SSH 验证,不过不要紧,如果有相应的弹窗只要不点取消就行了。

Xshell 连接上后,就可以在 Xshell 中敲命令了,跟 CMD、Terminal 中是一样的。

1115Linux连接

2.2 Xshell 管理器

Xshell 的会话管理器、标签管理器、文件管理器都可以在菜单栏中的查看中打开和关闭。

image-20211115102331518

2.3 隧道窗格

Xshell 的隧道窗格可以实时显示当前目录的文件和目录,方便查阅。

1115Xshell隧道

2.4 Xshell 撰写

当我们连接了多台虚拟机或服务器,并且想要同时给它们发送相同的命令,我们可以使用撰写的功能。

1115Xshell撰写

2.5 Xshell 个性化

Xshell 有许多个性化的设置,比如设置会话的颜色、字体、字号、主题配色、布局、透明度等等,自己试试吧!

3. MobaXterm

3.1 MobaXterm 远程连接

1115Moba连接

3.2 MobaXterm sftp

sftp 工具可以让我们很方便的进行文件的上传和下载。在 MobaXterm 也能够像 Xshell 一样实时显示文件和目录(上面的Gif就可以看到了),左下角的选项记得勾选上。

3.2.1 文件下载

在 MobaXterm 的 sftp 中,我们将文件拖到 Win 的桌面,就相当将文件下载下来了。

1115Moba下载

3.2.2 文件上传

在本地编辑好后,将文件拖回目录中,就是文件上传了。(在MobaXterm中双击该文件也编辑)

1115Moba上传

4. 写在最后

日常学习 Xshell 够用,企业中可能会用功能更强大的 MobaXterm 。

 


❤️ END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