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h配置免密登录

通过ssh连接Linux服务器可以使用账号密码登录,也可以设置免密登录。

本文参考了该博客SSH的免密登录详细步骤(注释+命令+图),该博客写的很详尽。本文记录了我的实践。

1.1. 在本地生成公钥私钥

Note: Windows下使用Git Bash执行命令

执行命令ssh-keygen -P '',执行后会提示输入文件保存路径,直接回车即可,文件默认在当前用户的.ssh文件夹下。

ssh-keygen默认使用rsa算法,可以通过-t参数指定其他算法。

切换到路径cd ~/.ssh,使用ls命令,会看到生成的两个文件id_rsaid_rsa.pub

1.2. 将公钥上传到目标服务器

执行命令ssh-copy-id -i ~/.ssh/id_rsa.pub root@192.168.157.110,执行后按照提示输入服务器root用户密码。

Note: -i参数是指定公钥文件的路径,如果公钥文件在当前用户的.ssh文件夹下,也可以不使用该参数。

1.3. 测试免密登录

执行命令ssh root@192.168.157.110,如果不用输入密码就表示免密配置成功

1.4. 删除免密

上传公钥后,目标服务器对应用户下的.ssh/authorized_keys文件会添加一行内容,也就是本地生成的公钥。因此编辑该文件,将对应的公钥内容删掉,就禁用了免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