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根目录”/“下各个系统文件夹的含义和用途

1、/boot 该目录默认下存放的是Linux的启动文件和内核。

2、/initrd 它的英文含义是boot loader initialized RAM disk,就是由boot loader初始化的内存盘。在linux内核启动前,boot loader会将存储介质(一般是硬盘)中的initrd文件加载到内存,内核启动时会在访问真正的根文件系统前先访问该内存中的initrd文件系统。

3、/bin 该目录中存放Linux的常用命令。

4、/sbin 该目录用来存放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管理程序。

5、/var 该目录存放那些经常被修改的文件,包括各种日志、数据文件。

6、/etc 该目录存放系统管理时要用到的各种配置文件和子目录,例如网络配置文件、文件系统、X系统配置文件、设备配置信息、设置用户信息等。

7、/dev 该目录包含了Linux系统中使用的所有外部设备,它实际上是访问这些外部设备的端口,访问这些外部设备与访问一个文件或一个目录没有区别。

8、/mnt 临时将别的文件系统挂在该目录下。

9、/root 如果你是以超级用户的身份登录的,这个就是超级用户的主目录。

10、/home 如果建立一个名为“xx”的用户,那么在/home目录下就有一个对应的“/home/xx”路径,用来存放该用户的主目录。

11、/usr 用户的应用程序和文件几乎都存放在该目录下。

12、/lib 该目录用来存放系统动态链接共享库,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会用到该目录下的共享库。

13、/opt 第三方软件在安装时默认会找这个目录,所以你没有安装此类软件时它是空的,但如果你一旦把它删除了,以后在安装此类软件时就有可能碰到麻烦。

14、/tmp 用来存放不同程序执行时产生的临时文件,该目录会被系统自动清理干净。

15、/proc 可以在该目录下获取系统信息,这些信息是在内存中由系统自己产生的,该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在内存里。

16、/misc 可以让多用户堆积和临时转移自己的文件。

17、/lost+found 该目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的。但当突然停电、或者非正常关机后,有些文件就临时存放在这里。

18、文件颜色的含义:蓝色为文件夹;绿色是可执行文件;浅蓝色是链接文件;红框文件是加了SUID位,任意限权;红色为压缩文件;褐色为设备文件。

参考资料:http://www.nipei.com/article/1965

一些有用的Linux目录

1、bin: 包含常用的Linux用户命令,例如,ls、sort、date和chmod。

2、/boot: 包含可引导的Linux内核和引导装载(boot loader)配置文件(GRUB)。

3、/dev: 包含代表系统设备访问点的文件。这包括终端设备(tty*)、软盘(fd*)、硬盘(hd*)、RAM(ram*)和CD-ROM(cd*)(用户通常通过设备文件直接访问这些设备)。

4、/etc:包含管理配置文件。

5、/home: 包含分配给每个拥有登陆帐号用户的目录。

6、/media:提供挂载(mounting)和自动挂载设备的标准位置,如远程文件系统和可移动介质(目录名为cdrecorder、floppy等)。

7、/mnt: 在被标准的/media目录替代前,这是很多设备常用的挂载点。某些可引导的Linux系统仍旧使用该目录来挂载硬盘分区和远程文件系统。

8、/proc:包含有关系统资源的信息。

9、/root:表示根用户的主目录。

10、/sbin:包含管理命令和守护进程。

11、/sys:一个类似与/proc的文件系统,在Linux2.6内核中最新出现的,包含的文件用于获得硬件状态并反映内核看到的系统设备树。它使用了/proc中的很多帮助。

12、/tmp:包含应用程序使用的临时文件。

13、/usr:包含用户文档、游戏、图形文件(X11)、库(lib),以及各种其他用户和管理命令及文件

14、/var:包含不同应用程序使用的数据目录。特别要注意的是,这里放置作为FTP服务器(/var/ftp)成Web服务器(/var/www)共享文件。它还包含所有系统日志文件(/var/log)。

15、Linux文件系统与基于Windows的文件系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