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人员在开发编程项目时可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GitHub和GitLab各有优缺点,用哪一个更好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一下GitHub和GitLab并谈谈它们各自的优势和短板。

您真的需要用到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吗?

VCS又名源代码管理(SCM)系统,旨在让开发人员、设计人员同时开发一个项目。它能够确保每个人都可以访问最新代码,并同步自己的修改。

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为了实现这一点,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发明了免费的开源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Git的表现要比Apache Subversion、并发版本系统(CVS)、Perforce和Rational ClearCase要出色的多,因此之后大多数VCS服务的名称中都包含了“Git”。

如果开发人员在内部构建程序,那么只需用到本地Git。Git甚至还可以个人服务器或云上的集中式VCS,开发人员可以与世界各地的伙伴一起开发项目。

但是,如果开发人员的需求增加,那么使用GitHub或是GitLab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自ICphoto)

GitHub是基于Git的在线代码仓库,也是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开发人员可以在GitHhub上进行交流和学习。2008年2月,Chris Wanstrath、PJ Hyett、Tom Preston-Werner和Scott Chacon使用Ruby on Rails开发GitHub。由于它是最早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Hub之后发展成为大多数开源代码的存储库。截至2021年11月,GitHub拥有超过7300万开发人员以及超过2亿个存储库,其中至少有2800 万个公共存储库。

2011年乌克兰开发人员Dmitriy Zaporozhets和荷兰开发人员Sytse Sijbrandij开发了GitLab,它拥有在单个应用程序中开发、保护和操作软件的能力。GitLab约有3000万用户,其中有100万活跃用户。

GitLab最初用Ruby编写,之后又用Go重写了部分内容。最初,它作为源代码管理平台,用于在软件开发团队内进行协作,后来发展为涉及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甚至是整个DevOps生命周期的平台。现阶段GitLab使用的软件技术包括Go、Ruby on Rails以及Vue.js。

GitHub VS. GitLab

在某种程度上,GitHub和GitLab非常相似。两者都在Linux上运行,并且都带有问题跟踪器,提供大量第三方集成和导入工具。

它们还为提供了命令行界面(CLI)以及基于Web的界面。在GitLab中,用户界面采用Vue.js编写,用的是自己的设计系统。而GitHub的用户界面Desktop可作为Windows或macOS程序使用。同时开发人员还可以将Visual Studio与GitHub一起使用。

虽然两者都支持开源,但存储库使用的是不同的编程模型。GitLab使用的是开放核心业务方法,社区版保持免费和开源,而企业版有更多的功能。而对于GitHub来说,尽管它的代码涉及许多开源代码,但它不是开源项目。

不过两者都提供基于Web的存储库,可以进行开源且基于Git的代码管理,并支持远程存储库的本地文件更改。不管是只需要Git的基础功能,还是需要开放所有功能,GitHub和GitLab都是可以更改的。

除此之外,由于2018年10月26日GitHub被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许多人选择放弃GitHub。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就算微软支持开发开源软件,微软也永远是个“反派”。但现实就是放弃GitHub并选择GitLab的人并不多。

GitHub如今成为VCS领域中的巨头。根据编程工具公司JetBrains的数据,有**77%**的开发人员使用GitHub,而使用GitLab的为40%,使用BitBucket的为25%。

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在GitLab内置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CI/CD)以及DevOps流程。而GitHub则是由开发人员选择CI/CD工具并进行集成。一般来说,GitHub用户会选择第三方CI程序,例如Jenkins、CircleCI或TravisCI。

另一个区别在于GitHub看重速度,而GitLab看重安全

GitHub还支持将新分支与主分支合并。这样,用户就可以进行快速部署,出现问题还可以恢复到上一个版本。

在GitLab中,用户可以在master分支外创建多个稳定的分支,但这意味着用户需要进行多次的测试,合并时需要进行多次代码审查。

但是GitLab提供了完整的软件开发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完整的DevOps平台。GitLab可以与许多第三方程序和平台集成,其中包括Jira、Microsoft Teams、Slack、Gmail等等。

另一方面,GitHub提供的服务较少,但有许多与外部程序和服务集成的方法,开发人员可以通过GitHub Marketplace集成数百个其他程序。

对于个人或是小型团队而言,GitHub和GitLab都提供免费版本,其中含有无限的公共库和私人库。但是如果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话,免费版本的功能显然是不够的,公司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而进行选择。两者均为基于Web的Git仓库,可以允许开发人员进行储存、分享、发布和合作开发项目。若是更看重代码的安全性,GitLab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但是若是开源项目,GitHub仍然是首选。

【参考资料】
https://www.jetbrains.com/lp/devecosystem-2020/team-tools/
https://www.zdnet.com/article/microsoft-finalizes-its-7-5-billion-github-acquisition/
https://www.zdnet.com/article/the-key-differences-between-github-and-gitlab/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