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装PE

二、下镜像

三、重装

四、备份与还原

五、引导修复

六、建ESP分区


一、装PE

在此我使用微PE工具箱,是因为这是我用过的PE工具中最干净的一个,不会在装系统时捆绑安装软件,清爽至极。(其他pe工具箱也可以,大同小异)

下载地址: 微PE工具箱 - 下载

方法1. 安装PE到系统(如果没有U盘,或者仅用于自己这一台电脑)

可以改个壁纸,然后点“立即安装进系统”

安装完成

方法2. 安装PE到U盘(随身携带,可以维修任何电脑,只要不是硬件坏了的)

 要选择NTFS,可以自定义PE壁纸。

安装完成

安装完成后,插入U盘时,电脑会读出两个盘,EFI为PE盘,勿动

二、下镜像

网站:MSDN: MSDN, 我告诉你 - 做一个安静的工具站

MSDN的镜像来自官方原版,无乱七八糟的广告,选择需要的系统,复制链接,迅雷会自动识别链接地址并进行下载。

此处我选择了multiple版,multiple镜像中集合了多个windows版本(家庭版、学习版等),在安装时可以从中选择,很方便(虽然一般都安装专业版)

三、重装

EFI系统分区EFI system partition,简写为ESP),ESP是系统引导分区,重装时用于进入PE系统(PE:带有必要功能的 体积最小的windows系统,用于修复/重装/备份/还原 目标系统)

进入PE:

1、如果安装PE到硬盘,则不需要U盘,只需要在开机选择系统时选择微PE;

2、如果使用U盘,插上U盘,电脑开机过程中有提示从硬盘还是U盘进入系统,选择U盘。

3、若没有提示,直接开机进入系统,则重启,并在开启电脑、电脑亮屏前多次点击键盘的BIOS快捷键(一般是键盘最上一排,ESC 或 F几,可百度一下自己电脑型号进BIOS的键) 进入BIOS,修改启动方式为U盘优先,保存退出,再重启电脑。

进入PE后:

使用桌面的Dism++重装系统:

若是如下提示,是因没有ESP分区,就先准备一个引导分区(见六)。有则确定

等待片刻

重启电脑

拔掉U盘,重启亮屏前按快捷键进入BIOS,将boot设置中硬盘设置回来,保存并退出。此时重启即可正常进入安装的系统,出现“你好,我是小娜”或“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安装系统界面,跟随指引安装好后就是干干净净的windows了~

可以在显示设置中设置系统文本大小

四、备份与还原

还是PE中的dism++,使用系统备份工具,将系统打包备份为.wim镜像文件,在系统出问题时可以将系统还原到备份时的状态。

还原同上述重装系统步骤,只需要在选择镜像时选择前面备份过的系统镜像(back20220723.wim)即可

五、引导修复

如果安装好了系统,但想起来自己删掉了ESP盘,或者安装时没勾选“添加引导”,导致开机进不了系统,则需要进行引导修复(很简单):

若是提示如下,是因为没有ESP分区,需要建立一个ESP分区(见六),再引导修复

六、建ESP分区

打开桌面的DiskGenius软件,先从一个分区中拆分300M空间

删除刚才拆分出的空分区,使300M空间保持空闲

为300M空间建立ESP分区

可以取消勾选MSR

点击左上角保存更改,建立ESP分区完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